close

 

安谷成功斷奶了。應該是的,從三月十三日到今天為止,已經十天沒喝母奶了。

斷奶這件事進行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順利,過程平和(除了戒夜奶的第一天外),沒有用上黃蓮或其他奇怪的加工品,也沒有讓安谷哭上幾天幾夜那樣慘烈的事發生。算是如我所願地劃上完美的句點。

進行斷奶的起因是連坐一歲半的妹妹斷奶了。大約春節假期剛結束的某一晚,小嬸因為懷孕了,只好用壯士斷腕的手段幫妹妹戒斷母奶,過程普通激烈,妹妹黃蓮也吃了,晚上還改由阿嬤哄睡著後才抱回房,可是小傢伙半夜醒來還是哭鬧,持續至今。聽說目前還有晚上怕上床睡覺的後遺症。

在小嬸幫妹妹斷奶的同時間,四面八方而來要我幫安谷斷奶的聲浪再次湧現,以往我都微笑地左耳進右耳出,聽過就算了,這回會應長輩要求斷奶,原因有兩個。一是,安谷皮膚癢的症狀在多雨的春節期間變得嚴重(註一);二是,餵了兩年五個月,我開始覺得累了。

雖說要斷安谷奶,但是我仍然希望讓安谷留有美好的喝奶記憶,不想用上「加工品」,再加上我也捨不得讓小子哭上好幾天。上網爬文爬了好幾天,決定放慢腳步慢慢來,反正我也沒有懷孕,斷奶這事兒對長輩我而言沒有急迫性。

我開始幫安谷洗腦,說他長大了,大寶寶不需要喝ㄋㄟㄋㄟ了。不過安谷每回聽到我這麼說就開始顧左右而言他,反正他就是裝作沒聽到。洗腦了一陣子後,時間來到了二月下旬,我開始從戒夜奶進行。

戒夜奶的第一晚過程有點瑕疵,那天大約九點奶睡安谷,小子大約在十一點半左右哭著討奶,我正在安撫他時,黃董進來吵醒半夢半醒正在番著要奶喝的安谷。清醒的小子沒喝到奶硬是不肯睡,我堅持不給,他哭鬧了一陣子,黃董還在一旁專家也似的說:安谷想玩啦,他不想睡。我說他都睡了兩小時了,這時不想睡?他只是要喝奶再睡而已。黃董又在一旁自以為是地囉嗦,我動氣了,口氣嚴厲地拒絕安谷第N次的討奶,安谷繼續大哭最後還不肯給我抱,只肯讓黃董抱著哄。哭了一小時後終於累了睡著。

第二天我還在傷腦筋安谷半夜討奶該怎麼辦,結果,整晚安谷都沒有醒來討奶,偶爾哼哼兩句,我拍拍他就睡著了。從那天開始,安谷就不再夜奶了。這時我仍維持奶睡的習慣,希望等安谷習慣不夜奶後再來戒奶睡。

不夜奶大約兩個多禮拜後,三月七號那晚,安谷晚餐吃得很少,我要加班的黃董回家時買個豆花回來讓安谷吃,免得半夜餓醒又來討奶喝。九點半黃董帶豆花回來,等安谷吃完豆花,刷完牙已經十點半了,他自己在床上翻滾了一陣子後睡著,出生以來頭一回沒有跟我要睡前奶!!

那時我還在想,按照戒夜奶的模式,該不會就這麼斷奶成功了吧?!為了怕漲奶,隔天晚上我還請阿嬤幫我煮了韭菜水喝。結果沒有,我捏鼻喝了韭菜水後,那晚睡前他還是跟我討奶喝(註二)……。

持續奶睡又過了幾天,三月十三日那天是我和黃董結婚四周年,我和黃董決定出門去吃四年來第一次的結婚紀念晚餐。安谷同行(幸虧他同行),一起去吃壽喜燒。雖然出門前安谷已經吃得半飽,不過壽喜燒顯然十分合他胃口,他吃不少,還喝了兩杯媽媽牌汽水(汽水與開水比例為110)。

回家途中,黃董還買了燒仙草及豆花,安谷又各吃了小半碗。母子兩人洗完澡又刷完牙也近十一點了。安谷在床上抱著枕頭滾著滾著就睡著了。原來安谷睡前有吃飽喝足就可以自己入睡。

三月十四日,我跟安谷商量,說他長大了,不用喝ㄋㄟㄋㄟ了,他哼了兩聲後同意,自己滾到睡著(註三)。第三晚,安谷很想喝,但很守信用地不喝。第四晚睡前安谷忍不住又討奶喝了,為了不讓斷奶大業半途而廢,只好讓黃董去泡點東西給他喝。不過大部份時間都沒在睡前讓他吃喝東西,他也接受了。

從三月十三日到今天已經十天了,期間安谷都不再喝奶。很開心地如我所願,平和而自然地斷奶成功!不再喝母奶的安谷,看起來真的像大孩子了,心中真的百感交集啊,很難形容的複雜心情。

 

註一:中醫說法,母奶濕氣重,餵到一歲(另一說法是餵到牙長齊)就該斷奶。

註二:轉三月九日Plurk:昨晚安谷又討奶了,前晚乖乖自己睡只是曇花一現。討奶喝的小子要自助掀衣又不敢,一直望著我哭,我還能怎麼辦?今晚睡前灌飽他好了。

註三:轉三月十五日Plurk:兩件事要說:一、我感冒了,被安谷傳染的。二、安谷已經連續兩天不用奶睡了,第一晚是因為吃太飽,完全沒討奶喝;第二晚是我跟他商量,他哼兩聲抗議後就接受了,自己在床上滾來滾去就睡著了。今晚要來挑戰連續第三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