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兩天就是農曆除夕了,提到除夕就會聯想到年夜飯這回事。當人媳婦嫁為人妻快滿四年了,我還沒機會插手年夜飯(註),今年在黃董的「做人(長)媳婦就要知道理」的堅持下,終於被打鴨子上架要發表處女秀了。

黃董家的年夜飯是非常與眾不同的,至少和我娘家以及(我認為的)其他一般傳統家庭大相逕庭。我娘家的年夜飯是十分豐盛的,大圓桌上有十幾道菜,每道菜都有它特別的涵意,比如年年有餘(魚)啦、長命百歲等等;我認知中的一般家庭年夜飯似乎也是如此,有錢沒錢都要過個好年啊。黃董家卻是相反的。

結婚後第一年的年夜飯到底吃了些什麼菜,我完全沒印象,彼時正害喜得嚴重,吃啥吐啥,結局反正都是浪費;而且吐到心力渙散也沒餘力觀察。但是我記得,那年及第二年的年夜飯菜色相對於平常日吃的還要寒酸,這點讓我十分吃驚及難忘。

去年的年夜飯是黃董張羅的。他去買了羊肉爐湯底及一大堆牛肉片、羊肉片、豬肉片,再買一點火鍋餃類,加上阿嬤自種的菜頭及大白菜。就這樣煮成一大鍋火鍋當成年夜飯。

嚴格說起來,我算是不成材的媳婦,結婚快四年了,從來也沒有正式張羅過一頓飯,遑論年夜飯。為了不讓大家有個永難忘懷的恐怖年夜飯記憶,黃董決定帶我到好市多去採買火鍋料,今年還是煮火鍋,省時省事又不會踩到地雷;火鍋湯底我還沒決定要買火鍋名店販售或自家熬湯,就再走著瞧了。

為了避開好市多假日的擁擠人潮,我今天下午已經請好假,預備中午和黃董吃完飯就開始進行採購。希望今天可以順利買齊黃董想吃的大家喜歡的火鍋材料。


註:第一年過年正嚴重害喜,遠遠的聞到油煙味,就可以吐到流鼻血(天知道我已經二十年沒流過鼻血了),沒人敢讓我進廚房吧,會害怕吃到加料的菜;第二年過年,那時安谷還是個四個月大的娃娃,再加上我不善廚,由我進廚房換阿嬤來顧安谷,大家都期期以為不可;第三年便由看不下去的黃董下海張羅;今年是第四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