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沒放自己假了,以往請假不是為了帶安谷去看醫生,就是阿嬤有事我得在家陪安谷,偶爾請一個下午假去銀行或諸如此類非上班時間去不可的地方辦點事,處理完事情就會心虛歸心似箭地趕回家。這陣子工作有點小忙,喊著想放假也喊了一兩個星期,上周日晚上跟黃董敲時間要來個久違的兩人午餐約會,黃董跟我約了這個星期三,我想了想,決定這一整天假都留給自己。

 

 

昨天請了假,按正常上班時間出門(註一),先去竹北的新竹縣立圖書館辦理借書證。結果不巧得很,館裡的電腦當機,只好先讓館方工作人員核對資料,再留下申請表,等電腦修好再處理。我心想,還好打算在這裡耗上一整天,回家前再去取辦理好的借書證就行了。沒想到,傍晚我前去櫃台詢問,電腦竟然還沒修好!只好等星期六加完班再去一趟取回。

 

原來的計劃是,帶書(暮光之城,同事借給我快半年了,至今一頁未讀)到圖書館裡找個座位好好讀完的。結果,我在櫃台交出申請表往右一轉就看到幾張桌子,每張桌子上各放了幾本同類的年度推薦好書(吧)。我一看到燭光盛宴(蔡素芬著,我喜歡她的文字)毫不猶豫地拿起來翻閱,本想翻翻看就好,結果一看欲罷不能,後來索性就在桌旁的一排椅子裡選了一張黏上去,直到十一點半黃董來電。

 

午餐約會(註三)完,黃董回公司上班,我也(假裝)是。當然,我又轉回圖書館裡,把燭光盛宴未讀完的四分之一解決掉。

 

要說巧還真巧,我讀完燭光盛宴後,將書放回桌上,眼光一瞄就看到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巧合在哪裡?在書裡的時代背景都是抗日戰爭及國共內戰時(註四)。昨日下午,我就在一九四九那年的大江大海裡浮沈。

 

書很好看,可以一口氣讀完兩本書,很過癮;不過,我後來是掉著眼淚開車回家去。哭著哭著還想起,十幾年前和同學去看「異域」這部電影,散場後,我跑到廁所哭很久,哭到我同學覺得很丟臉,頻頻跟我說,這只是電影啊!(我那時的OS:可是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啊,是實際發生過的事!)總之,整個是哭點太低!

 

過了非常愜意的一整個白天!完整地享受了一天的單身自由,不只是時間上的自由,還有心理上的自由啊!太幸福了!後遺症是,我開始一直盤算,何時有可能請假再來過一天單身小姐的生活,想得很開心,但是心裡還是隱約覺得愧疚,唉呀呀。

 

那等不內疚了再來休一天黑假好了。

 

註一:黑假呀,沒往上跟阿嬤報備,就當成我還是去上班了。請原諒我,不這麼做,我永遠不是上班就是在家帶孩子,沒有一點點的個人時間。

 

註二:我好久沒敢吃麻辣鍋了,即使和朋友或家人到麻辣鍋店,都只吃白鍋,紅鍋裡的東西只敢挑幾塊鴨血解解饞。現在安谷喝奶只是安慰性質,我想敞開胃袋大吃特吃呀。

 

註三:和黃董約好吃鍋大爺麻辣鍋,黃董卻說沒預約吃不到,後來找了家有停車場的麻辣鍋店進去吃了。點的是鴛鴦鍋,麻辣鍋之外,黃董還點了酸菜白肉鍋底。黃董邊吃邊不停地說,吃過台電勵進餐廳的酸菜白肉鍋後,其他店的都很難吃下去。嗯,我的心得是:下回不會再來了,所有的海鮮都不新鮮啊。

 

註四:燭光盛宴是兩條時間軸,三個女人交織成的故事;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則是書寫那段日子裡,各地戰爭下的一整代人「隱忍不言的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