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禮拜前,我們這個小社區又開始辦喪事,而且,是兩場。

 

 

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快三十年社區裡,總戶數大概不超過一百戶(沒細數,不確定),不過這兩年多(註一)來已經辦了十一次喪事,其中一場是住隔壁的黃董叔叔、安谷的叔公,平均不到三個月就有一場。從小到大,我從沒有遇過這麼密集的辦喪事場合。

 

比較特別的是,這些逝者都是多年的鄰居或親友,阿公阿嬤都認識;因為阿公阿嬤都認識,所以安谷也都認識(註二);我之前假日也常在巷弄間遛安谷,因而我也認識了幾個。認識的人過世,感受很不一樣。

 

這幾天,阿嬤才在說,不到兩年半,這個社區已經有十一死十三生。

 

上上個周末放晴,一早,巷子裡就有好多爸媽爺奶推娃娃出來放風曬太陽,景象非常可愛。黃董出去抽菸時看到,回來就要我把(正在吃飯的)安谷帶出去加入娃娃曬太陽陣容。一下子看到這麼多寶寶,看得我心情比晴天還要晴朗啊,都融化了。

 

阿嬤說這兩年社區裡的喪事很多,以往少見;也很久沒有同時出生這麼多娃娃。十一死十三生,生與死之間,似乎也維持著奇妙的平衡。

 

 

註一:第一場喪事就在我去醫院催生的那天晚上開始,在安谷出生的前兩天。

 

註二:阿公阿嬤在安谷嬰兒期時,就常帶著安谷在巷弄散步(阿嬤甚至會揹著安谷到菜園去)。一歲前的安谷是個見人就笑咪咪揮手打招呼的娃娃,在這個社區裡,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歐里桑及歐巴桑都愛逗他,安谷也都認識這些阿公阿嬤們。

 

註三:安谷是[十三生]中的第一個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