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吃飯時,照例,小嬸和我各自捧著飯碗餵孩子(註一)。妹妹不肯吃飯,只想喝母奶,後來只好採隔離方式,小嬸迴避,由小叔出馬餵小孩。

 

 

小叔把妹妹引到三輪車上,企圖固定她好餵飯。妹妹自己爬上三輪車,不過抬腿時腳沒有伸直,卡在車子椅背空隙裡,小叔把她的腳拉出來時,妹妹伸手打了三輪車椅背一下。我很震驚!不過,全家人(包括小姑)都覺得妹妹很可愛,打三輪車椅背的樣子很有趣,阿嬤還說妹妹撞到桌子時也會打桌子。

 

安谷剛學會走路時,我就一再拜託阿嬤,千萬不要在安谷跌倒時,打地板「幫」他出氣,以免讓孩子養成把過錯全推給別人的「習性」。安谷若跌倒或撞到桌子什麼的,我一定會告訴他自己要小心點,有時還會要他跟地板或桌子說對不起。小子學走路那段時期,因為愛跑,跌得很慘,不過小子跌倒都自己乖乖爬起來,很少大哭(除非跌得非常慘重,見血之類),也從不耍賴。

 

其實前一陣子,我就看過一次,妹妹走路絆到門檻跌倒大哭,阿嬤打地板給妹妹看安撫她的戲碼。依我雞婆的個性(註二),當然當下就跟妹妹說,是妳自己不小心才跌倒的喔。阿嬤當場也回,因為有門檻才會絆倒,是門檻的錯啊。當然,我的雞婆也不會無止盡地發展到變白目啦,也就不說了。

 

帶孩子後,我了解身教重於一切,孩子超會模倣大人的啊!妹妹跌倒會打地板,當然是學大人的。雖然我自己也常不自知地會出現錯誤示範,不過有人一提醒,我下回就會儘量小心避免犯一樣的錯(註三)。阿嬤很開明,也常會提醒我一些事,我很感激她的提點(比如教我不要在孩子面前大聲說話)。但她竟然會寵孫女到這樣的地步,說真的,我滿驚訝的!

 

即使我自已告誡過自己,雞婆但不要白目,不過,在妹妹打三輪車椅背那當下,我還是在滿室覺得妹妹好可愛喔的大人們面前說了白目話:自己不小心,不可以怪別人喔!

 

希望我的安谷仍牢牢記得媽媽說過的話,走路跑步要小心,撞到跌倒自己爬起來。

 

 

P.S. 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完美媽媽,也是一邊帶孩子一邊學習當個更好的母親。寫這篇文不是要批評或批判什麼,只是當成一面鏡子,好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被孩子的可愛蒙蔽了雙眼。

 

 

註一:安谷已經可以自己吃飯,只是這小子的吃飯習慣很差,他會把碗裡的肉挑起來吃掉,留下菜跟飯不吃。為了讓他吃菜吃飯,我只好一口一口餵。我的目標是,要盡全力餵青菜餵到他愛上吃青菜!

 

註二:看到妹妹跪坐著玩(就是W型坐姿)時,我一定會一面出手抱她改成坐姿玩,一面告訴她這樣跪著,腳會痛痛喔;看到妹妹爬高爬低時,也會下意識地主動維護她的安全,即使她父母也在。現在想想,或許我太過度熱心了點。

 

註三:因為養了孩子,我自己也跟著修正一些行為,孩子真是我的菩薩,引導我開始修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