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光容易把人拋,一轉眼,2009年已經來到尾聲。回顧這一年來的日子,要感謝的人、事、物其實還滿多的,仔細想想,自己真的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哪。

 

已在目前任職的公司待滿三年半,這是我的新紀錄。不知是年紀增長或是脾氣改善(也有可能是本工作只消使用我70%能力且沒有增進能力的需要,因此沒有壓力),這是我入社會以來第一個待滿兩年卻甚少出現怠工念頭的工作。除了專業能力沒有隨著年資增長讓我略為恐慌(註一)之外,工作時間(不常加班)符合我以家庭為重的目標,無可挑剔。

 

今年和朋友聚會的次數,也是婚後以來的新紀錄。從年初到年末,陸續與幾位老朋友、老同學、老同事分別聚會,除了有一次是白天請假聚會之外,其餘幾次都是周末帶著安谷一同去。安谷已經可以和哥哥姐姐們玩或自得其樂自己玩,而不需娘親時時刻刻貼身伺候了,我可以和朋友們聊天聊到半盡興,感恩啦。

 

以往,我大都自行安排安谷和我的周末活動,對黃董則採取不告知(活動)不勉強(他參加)的政策,抱持著隨緣的態度。黃董發現自己在我們母子眼裡越來越形透明,以及和安谷互動越來越有趣之後,開始積極想加入我和安谷的周末活動,近兩個月來,幾乎每個周末都會主動帶我們母子出外逛逛。他和安谷的互動時間大增,父子間的關係改善不少,這是一個很令人開心的轉變。

 

夫妻關係則不好不壞(僅有微幅的改善),還在原地牛步踏步中,是明年度需要重點加強改善增進的部份。婚姻現狀膠著著不進不退,顯然我的智慧與愛(註二)都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多啊。

 

我親愛的小情人安谷,在2009年則因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而吃了不少苦,從原本的健康寶寶,一下子變身為可憐的超級過敏兒,被蕁麻疹折磨許久。小子也在今年度第一次感冒發高燒、得玫瑰疹,母子倆一起度過了幾段震撼的日子。我這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安谷第一次生病至少是在一歲過後,新手媽已進階為半熟手媽,手足無措的焦慮不至於在高點。

 

也因為安谷的蕁麻疹,我開始接觸中醫、自然療法等等,開始「看見」西醫以外的醫療方式,不再侷限視野在西醫。即使我所知的很少,對西醫之外的醫療常識及知識也非常淺薄,但至少給了我另一個視野,有了不同於西醫的另一個方向去學習去了解。上帝對你關了一扇門則必定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安谷的病痛,相對帶來我的新視界,雖然我寧願由自己受苦獲得這樣的機會,也不想讓安谷受罪。

 

2009年一整年,敝人貢獻給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營業額不少(尤其是它折扣盡出的12月),家裡積了一堆買了來不及消化掉的書。書籍種類繁雜,有親子教養、奇幻小說、歷史典故、漫畫、中醫、建築、繪本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還有同事借我的小說好幾冊。我只能自我安慰,至少2010年我絕不怕沒書只愁沒時間讀啊。

 

另外很幸運的是,今年因緣際會接觸到一些靈性成長方面的文章、書籍及討論,對我自己的思想或思考方向注入很大的正向能量;而當我越懂得往正面看,日子似乎也過得更順遂了些。即使遭遇橫逆,在心情儘量維持平穩下,冷靜不恐慌,便比較能清楚看到問題核心,進而解決問題或安撫受傷的心。

 

今年度,我的網路活動增加了兩項,一個是Plurk,一個是facebook(裡的flash小遊戲)。Plurk2009年似乎是紅得發燙,我覺得我已經把Plurk微網誌當成是個人小手扎了,在方便上網的地方,我一有什麼心情或心得就噗一下。Facebook(的遊戲)則讓我找回了不少老同學、老同事跟老朋友,可以在網上看到他們的一些近況(假如他們有記錄)。

 

不過,facebook於我的最大功用可能是網路練功遊戲吧。我發覺我似乎有練功狂的強迫症傾向,得失心很重(真是神經……)一玩了遊戲,就會陷在必須努力升級的漩渦裡,每天都得上去練一下功。所以,後來facebook上的朋友有新遊戲邀約,我只好一律拒絕,免得習武遊戲種類過多,浪費太多時間在facebook上面,誰叫我練功強迫症。

 

總結算我的2009年,是「得」遠大於「失」的一年,小小的遺憾是安谷吃了不少苦,讓為娘的我十分心疼不捨。在即將告別2009年的此時,我衷心祈(求等)待自己的智慧增長、耐心滿溢、待人處世更加圓融,讓即將來臨的2010年的日子更圓滿美好。

 

P.S. 月底(又逢年底)關帳絕對沒時間沒閒情,趁空先把心得感想寫出來告別2009年!

 

 

我的2008年

 

 

註一:中年婦女的就業市場是很狹小的,總得為未來換工作的可能性,稍稍考慮一下。

 

註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