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中午到公司餐廳吃飯時,遇上我的飯友MIS經理燕子,邊吃邊聊地聊到一則新聞報導:台灣有許多鄉鎮(註一)已經完全找不到一家書店,甚至文具店。燕子很感傷地說,她家鄉就是完全沒有書店的鄉鎮之一。我不知道我的家鄉現在還有沒有書店,不過懶人在下我的個人購書管道從很多年前開始就是網路(註二)了。

 

今天讀到WC上刊的這篇新文章:網路遊記的第九類行為:你若不在天堂,就在去地獄的路上。讓我聯想起這一個多月來,在博客來強力促銷、拚命發放e-coupon之下,貪圖折扣的我也有類似的一回合博客來奇遊記。

 

11月時我拿到博客來發放的50e-coupon,馬上興緻高昂地去訂書。我先去搜尋有哪些書可能合我胃口,再來想辦法湊足使用e-coupon所需的最低消費額,然後又看到其他的促銷方案(比如某類書籍或某家出版社出的書,買滿399送某種小禮物、買滿799又送另一種小禮物之類),就會在低消範圍內儘量拿到促銷的小禮物(貪小便宜主婦性格使然啊)。

 

結帳時,我想要的那個贈品在博客來網站上列出的數量還有數百個,我的訂單上贈品資格欄也秀出「已符合」字樣,然後我就結帳了。東西寄來後,裡頭沒有我要的贈品,我拿到的是同方案中買滿較小金額贈送的那個贈品。我有點不滿(畢竟我那麼努力湊滿金額),寫信去客訴。客服的回答是:您的來函已收到,在此向您說明,由於贈品是依據訂單結帳順序安排寄送,送完為止,經查詢您的訂單XXXXXX未在贈送名單內,故無法贈送贈品,另若您訂單中有分配到贈品,訂單確認信將顯示贈品明細,請您查照。

 

那我結帳當時,網站上列出尚餘贈品好幾百個是怎麼回事?

 

我後續還有一張訂單尚未出貨,訂單內容狀況類似,所以在上面說的客訴信裡面,我一併說明了,請博客來不要再寄另一個贈品唬弄給我。客服則要我:再來函或來電告知收件地址及收件人,我們將通知相關單位為您補寄。我照做了。等我拿到書,果然裡面附的又是上一階的贈品!不過之後博客來有補寄我想要的那本贈品書,否則我應該就不會再下後來幾筆(為了用掉E-coupon而下的)訂單了。

 

也因為這個經驗,我後來在博客來下完訂單結帳後,會回它的會員專區查看訂單內容。只是,網站上的資訊與實際存貨數量不同步,誤導消費者這種事,不能事先防止嗎?被誤導的人很難不惱怒的,要減少客訴,應該從源頭就做好才是王道啊。

 

不過這回客訴結果我還算滿意啦,所以後來我又在它的E-coupon攻勢下淪陷,再買了一堆書。

 

 

註一:新聞:書香不再/120鄉鎮 找不到一家書店

 

註二:網路書店除了方便懶人如我者、沒空出門如(現在的)我者……不用出門之外,還有折扣(通常是八折),若是拿到e-coupon,折扣又再加一碼,這叫我怎麼抗拒得了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