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別塔(也譯作巴貝爾塔、巴比倫塔),據《聖經》創世記第11章記載,是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計劃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而我發現,即使人類使用同一種語言,誤解也從來沒減少過。

 

今天晚上,家人在討論安谷不開口的原因。我只不過把師大劉教授提出的意見:「有可能安谷白天聽阿公阿嬤說客家話,晚上聽媽媽說國語;可是兩種語言接收的量都不夠,所以開口較遲。」說出來,阿嬤馬上反駁說妹妹就不會這樣;而我當下的反應也很直接-我不是做二休二的工作形態,沒辦法和小嬸一樣,我的時間不夠用;阿嬤又反駁:那妳就晚上多跟小孩講話,早上再早一點起來講話就好了啊。我突然就不想說話了(註一)。阿嬤又說,其實他們白天也跟安谷說很多話了。

 

上面的溝通內容,很明顯地流於意氣之爭。我承認我溝通技巧不夠好,沒有把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清楚說出來;我並不是在指責什麼,我只是轉述專家的推測和意見罷了。不過阿嬤說的那些話,只保留最後一句不就很完美了嗎?

 

事實上,安谷不開口的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完全沒有模倣別人聲音的意願。這點我知道,也正在努力找方法誘使他開口模倣。我只是希望家人白天可以多花點時間陪伴安谷,跟他說話(而且這點願望,我到今天為止都還不敢開口要求)。阿嬤常在下午去菜園,安谷常常由阿公照顧,阿公有多少耐性陪安谷說話,大家都心知肚明。

 

阿嬤偏心妹妹是事實,大家都可以感覺得到,連遲頓的黃董都看得一清二楚。就我觀察到的,常常阿嬤有空,就抱著妹妹唸書給她聽,而安谷就在一旁搗蛋爭取注意力,這樣的畫面,我看了不下數次了。而我自認溝通技巧拙劣,所以也不敢明講,就怕我一開口,誤會就形成。

 

今晚我真的是無意,但聽在阿嬤耳中卻成了故意,阿嬤反擊的力道不小哇,我馬上中箭落馬-我要能自己帶孩子,我就自己帶了。

 

所以,歸根究底,黃董,請你加油好嗎?快點讓我成為名副其實的黃董夫人吧!

 

 

註一:那是要讓安谷日夜顛倒過日子嗎?否則我跟安谷相處的時間就是那麼固定、那麼少,要怎麼增加呢?所以,我無話可說,也就不想再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