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天,陪安谷睡飽午覺起床後,黃董說要帶我去他和安谷的秘密基地。原來黃董曾在下班後,開車載安谷去住家附近一間關公廟的廟前廣場玩,好像還去了幾次。

 

我聽到後,先把黃董臭罵了一頓。安谷的安全座椅在我車上,黃董竟然膽敢放安谷坐在副駕駛座上就開車出門!我一直跟他強調:不管自己開車再怎麼小心,也無法防範別人開車不小心,車子行進時,一旦後車撞上來,請問他,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

 

是我這個母親太過謹慎小心嗎(好吧,我承認我神經質)?為什麼家人對於孩子的安危可以如此掉以輕心呢?阿嬤在家時,一忙便放任安谷自己玩,安谷開始會爬樓梯後,就常一個人爬樓梯玩。記得幾個月前,有一天晚上吃完晚飯後,我在收拾東西,黃董和阿嬤坐在客廳看電視,安谷在一旁玩;等我收完東西才發現小子不見了!原來他爬上樓去找娘親了,安谷爬樓梯時,阿嬤只有出聲勸阻,黃董不為所動,只有我嚇出一身冷汗。

 

我要怎麼跟家人溝通呢?意外之所以稱作意外,就是它總是發生在人所意料之外。阿嬤說安谷爬樓梯很小心,不會跌下來;但他畢竟還是個未滿兩歲的小鬼,即使他知道也很小心,但若真有個不小心,小傢伙有足夠能力保護自己嗎?

 

家裡客廳大約60公分高的電視矮櫃上放了幾把剪刀,正好在安谷的「手」備範圍內,連同今天晚上,我已經從安谷手上拿下剪刀好幾次了。每回我把剪刀放到高處,總是有人用了剪刀又放到矮櫃上。家裡有兩個好動幼兒,都沒人覺得這樣危險嗎?

 

客廳茶几下放了一大堆阿公的藥。上回黃董的阿姨們來訪,安谷的大姨婆問:這樣放,不怕小孩當藥劑師嗎(小鬼亂動藥,阿公吃錯藥)?……我覺得阿公應該不會搞錯天天吃的藥的長相,我比較怕小鬼們會把藥丸拿來當糖菓吃。

 

或許是我老來得子,對小孩寶貝了點,但是安全至上不是最基本的育兒觀念嗎?

 

今天又看到一則新聞:兩歲幼兒爬電視櫃,被掉下來的電視砸傷,急救10天後仍回天乏術,多令人難過鼻酸的事啊。看了新聞後,我開始檢討自己房間內的擺設,其實也有許多令人流冷汗的地方(像書桌上,我的書疊了半天高,安谷若亂抽一本,便會整疊塌下來……)。

 

這個周末再來好好清理掉書吧。安全的育兒環境,至少可以從我自己做得到的地方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