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曾因工作忙碌,發生了「產後恢復上班以來第一次白天忘了幫安谷做便當」事件,那天晚上我開始思考白天不再擠乳的可能性。

 

會這麼想的原因有幾個。

 

一是安谷阿嬤已經屢次告知安谷白日喝奶量減少很多,有時溫了奶,小子也不一定賞臉。其實我個人認為原因是溫奶時機不對,而不是安谷不想喝奶,阿嬤總是在午餐後即溫奶,已吃飽午餐的安谷拒喝也在情理之中。不過阿嬤傳遞了一項事實,安谷白天不喝奶也OK,午睡時不需靠奶安撫即能入睡。

 

二是我的工作拜組織調整之賜日漸忙碌,瑣碎雜務一多,總是忙到一個段落才想起了擠奶大業,此時常常已過了擠奶時機,擠不擠都為難,不擠安谷隔日便斷糧,太晚擠怕儲奶量不足小鬼睡前奶及夜奶所需,會上演夜不安枕戲碼。

 

三是我的奶量無聲無息地下滑至全盛時期的1/5,雖說安谷需奶量也同步減少,奶量仍維持在供需平衡狀態。這個禮拜因腸胃炎小小發作,後續影響就是奶量更少,每天為了擠那不足150cc的奶,得全副武裝大包小包出門,倦怠感不由得油然而生。

 

四是我想偶爾放放假(註)。不集乳後,我不必卡在辦公室擠乳,偶爾可以利用半天特休假,自己出門去辦點事、去消耗N年前不懂事買下的做臉課程、去逛書店、去做好多想做但沒有時間做的事

 

縱使有以上的考量,但我每天還是不由自主的時間一到便提著裝備找空會議室,攤開所有物件,封住窗口,然後去廁所洗淨雙手擦乾,回會議室鎖門開始做便當。雖說這是一種制約,但我捨不得這麼早斷安谷白天ㄋㄟ才是主因。

 

我知道,一歲過後母奶已經退居為副食品,不再是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但母乳裡的抗體仍是其他食物不可取代的。當然睡前奶、夜奶及起床奶我一定是持續餵到安谷不喝了為止,但能多喝一餐就多一餐,有喝有抗體。我也擔心一旦白天停止集乳,會影響夜間的奶量,安谷對夜奶仍很依賴。

 

這幾天擠奶前都會掙扎一下,該停止做便當了嗎?猶豫過後,又義無反顧的提著裝備找空會議室,攤開所有物件……

 

 


註:其實我想做的事還有不受干擾的大睡特睡一場,可惜絕不可能實現。我和公婆同住而安谷又是給婆婆照顧,只要我回家,安谷一定在我手上,包括我生病不舒服請假回家休息時。之前曾有次因頭疼欲裂而請半天假,一到家婆婆便將安谷遞到我手上,自個兒到菜園去忙,晚餐時才問我為什麼請假回家……。因腸胃炎而請假的那天下午也是,我仍是得照顧孩子,還好中午我到家時,祖孫倆都在午睡,我才能趁便也睡個覺,雖然睡了也無益於對抗腸胃炎。當然若我請求婆婆幫忙,讓我休息,婆婆一定也不會拒絕,無奈我不愛麻煩人的個性就是讓我說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