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幼兒們的互動是件很有趣的事。比如安谷就很喜歡跟哥哥姐姐們玩,但對弟弟妹妹就不太有興趣,有時甚至會有畏於親近弟弟妹妹的反應。我讀信誼的「你的1歲孩子」,裡頭有類似的敍述,算是一般性的正常反應。

 

而觀察小朋友們的互動也很有樂趣。依我一年多來假日蹓小人時旁觀鄰居小朋友們看到安谷的反應當作樣本,以此作為一件不負責任田野調查,有一項很有趣的發現。

 

小女生們普遍都對寶寶具有高度好感。小女娃(大約25歲左右)看到安谷,就一定要抱抱,不給抱會哭鬧撒潑非抱到不可。小學年紀的小女孩看到小寶寶總喜歡湊過來逗弄,要不就趁家長(就是我啦)不注意時偷捏一下小鬼的臉頰,要不就背著我偷偷拉小子的手,還會不住口的稱讚安谷好可愛。

 

男生看到小寶寶幾乎沒啥反應。例外情況是小男孩跟在姐姐們屁股後面玩,看到姐姐們逗弄安谷,有樣學樣的來拉小子的手。

 

另一個樣本經驗是和北商同學聚會時的發現。M雖然和我及W同齡,但早婚的她(真的很早啊,幾乎一畢業就結婚了)已有一對兒女了,兒子小學五年級,女兒小一;Y教授有一對兒子(小二及幼稚園大班)。因為安谷剛脫離襁褓,還沒有自主行動能力,卻喜歡跟哥哥姐姐們玩,又喜歡摸索W阿姨家的擺設,當天聚會時我只能混在一群小鬼頭中當糾察,避免安谷被哥哥姐姐撞倒受傷或毀了W阿姨家的裝潢。

 

我發現M的女兒超喜歡安谷,整場聚會裡,小女生就守在安谷身旁,總是趁我不注意不時地撲過來抱安谷,然後把安谷撲倒大哭。我只好不停地告訴她,要慢慢抱不要強抱,要不然弟弟會受傷。

 

反觀另三個小男生,自成一國玩到瘋,但對安谷完全不感興趣,說不定連正眼都不曾瞧過安谷一眼呢。

 

難怪人家會說先生女再生男是個「好」字最好,就我個人看來,那「好」就在於姐姐會幫忙照顧(或說陪伴)弟弟或妹妹,兩個小孩一起玩,爹娘可以偷點閒,多完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