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間,小子已經可以獨立上樓梯了,而且不是用爬的,是用走的--扶著樓梯扶手,一階一階地往上走。

 

好像才上個禮拜的事,那時安谷還需要人扶著腋下,以一種沒有他人扶助絕不可能存在的姿勢上樓梯──他的身體仰仗著大人支撐而往後仰45度,貪心地一步一階梯地往上走。

 

阿嬤很不喜歡讓安谷學會上樓梯,所以阿嬤不肯讓人扶安谷走樓梯,企圖掩耳盜鈴──以為沒看見就不會想做。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無奈,若小鬼學會上樓梯,將會讓阿嬤白天在照顧上更加分身乏術,而一不小心就會發生慘劇。但我一向的原則是不阻止正常的探索,除非是有立即危險,比如玩火或拿刀耍,否則就讓他玩;不能玩的東西收好藏好,不要隨便放著卻處處限制他玩。

 

或許是大人們一看見安谷試圖上樓梯就迅速把他抱離開現場,讓安谷明白了天助自助者,於是他便蠻幹-自己扶著樓梯扶手就迅雷不及掩耳地上了好幾階。這時能怎麼辦?為娘此時也只好尾隨在他後方,隨時準備伸出援手

 

安谷之前是否試過且成功地上了樓梯,我不得而知。但我第一次發現他自己扶著扶手便走上階梯時,他便可以獨力走到二樓,完全不需我插手幫忙。這其實讓我有點恐慌,因為家裡的樓梯其實處處危機,若沒有大人貼身照顧,出事可能難以避免。偏偏阿嬤現在需要照顧妹妹,安谷大都由阿公照顧,男人照顧小孩總是不像女人那麼細心,說不擔心是自欺欺人。

 

 

另外,吃飯也出了讓人頭痛的麻煩,只要是假日我餵安谷吃東西就會發現安谷厭食。本來以為是我煮得太清淡或餵食方式有誤,但我按阿嬤指示的去煮或者根本餵阿嬤煮的食物,安谷仍是吃不多。我苦思多日卻尋不著厭食原因,因為阿嬤說平日安谷食量都很正常,結果今晚得到答案了──阿嬤終於開始追著孩子餵飯,這是我一直以來極力避免發生的事。

 

安谷一開始吃副食品時,我便希望阿嬤讓小鬼習慣坐在餐椅裡進食,但阿嬤說這樣餵太麻煩,抱著餵就好了。其實抱著餵也算是一種固定住小孩吃東西的方式,所以我也覺得OK。但隨著安谷日漸長大,好奇心蓬勃,早就不肯乖乖被抱著吃飯,常常是吃一陣子就想玩,即使他還沒吃飽。通常我是再三確認他不吃就放他下地玩,但阿嬤會追著他,有一口沒一口的餵,安谷就習慣一邊玩一邊吃的模式。這是一個很糟的習慣,先不說這樣的餵食模式會寵壞小鬼,單就一邊吃一邊玩會增加噎住的機會,就安全上的考量,就完全不可取了。

 

 

我開始自我檢討。在某些方面應該委婉堅持立場,不該妥協,阿嬤是可以溝通的(前提是她沒有隱瞞什麼),即便她曾腹誹我,但還是會勉強尊重我(註)。再來我應該排除萬難讓餐椅上場,多用幾次,阿嬤就會習慣了,說來還是我自己懶惰苟且偷安誤了事。

 

我一直很慶幸遇到好公婆,即便損友們一直說:等妳生了孩子就知道了,我也不認為會有什麼問題。不過不可否認的,每一家出現的隔代教養問題相似度都很高,大抵上就是長輩倚老賣經驗值,覺得新手媽媽懂什麼的心態作崇。還好安谷的阿公阿嬤相信我是個認真讀育兒書的媽媽,大多時候都能尊重媽媽的意願(前提還是他們沒有隱瞞什麼);而我也常會參照阿嬤的建議帶小孩,並沒有一意孤行,所以一直以來還相安無事。

 

雖然老人家還是多少會不以為然,覺得自己養大三個小孩,還不是個個健康強壯安全長大,養小孩哪來那麼多規矩?我也只好持續婉轉溝通:時代不同了,環境改變了,比如說以前過敏兒絕對比現在少,有些該注意的事還是先注意的好。

 

 

話說回來,現在先不管其他了,把餐椅弄好是第一要務。我已經打定主意,就算安谷哭鬧,也一定要他習慣坐餐椅進食的模式。

 

 

 

註:大約在安谷4-5個月大時,安谷姑姑曾經開車載著阿嬤跟安谷去三重找三姨婆,安谷由阿嬤抱著,沒有坐安全座椅。那是我最在意的事,當晚我先是婉轉表達坐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希望以後阿公阿嬤要帶安谷出門一定要讓他坐安全座椅。我可以明顯感覺阿嬤的不以為然(或不悅),但後來只要上車,阿嬤知道安谷一定得綁在安全座椅內,沒得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