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馬齒略長了些才懷孕,體力不如青春無敵的少婦,我的懷孕過程真是讓我嚐盡了酸甜苦辣。

 

懷孕初期我被孕吐折騰得餐餐食不下嚥,還未感受到懷孕的喜悅,就已經用罄心力對付孕吐帶來的不適。不過我不愧是粗壯的鄉下人,在吃這個也吐吃那個也吐的孕吐高峰期裡,仍然維持體重不墜。

 

我的孕吐時期橫跨懷孕初期及中期,連醫生都忍不住同情我。但同情歸同情,我還是足足吐到滿20周,離醫生宣告的「快了,快了,再不久就不會再吐了」的這句話,還多吐了2個多月。

  

懷孕滿20周之後,我孕吐情況已經大幅改善,隨之而來的便是時時感到饑餓。我一天吃五餐-三餐外加下午茶與宵夜,下場便是下一次產檢時,體重一下竄升了四公斤,被衛教處護士警告後,進了診間又換來了醫生的皺眉與警語。醫生在了解我的飲食內容後,要我下午茶排除澱粉類食物,改以糖份低的水果與生菜沙拉填無底洞,重點是不要再胖下去了

 

懷孕中期,我前半仍與孕吐糾纏,後半與口腹之慾鬥智-要感覺飽卻不能增重太多,在理論上應屬孕期裡最舒服的中期,我仍覺費力。更慘的是成效不彰,我像吹氣球似的胖了起來,體重像匹脫韁野馬,雖奔跑速度受阻但仍一路不回頭往上奔馳而去,只消五個月,我便胖了17公斤有餘。

 

孕程來到後期,我開始水腫。大約七個月左右開始輕微的水腫,產檢時求助醫生,醫生要我少吃太鹹的食物,水份攝取要適中,會水腫大都是因為體質關係,其他無法可幫助。果然,我乖乖遵醫囑但仍然一天一天的腫起來,到孕程的最後一個月,我已經完全沒有鞋子可穿,只能穿上老公的洞洞鞋踩著虛虛(鞋太大又醜)的腳步上班、上醫院產檢。

 

孕期後期的煩惱除了水腫之外,還有媽媽手困擾。醫生只說因為水腫造成組織液堆積,手腕才會這麼痛,生完就會改善了。而這回醫生按常理給的答案也同樣摃龜,我生產完後,媽媽手的症狀非但沒有消失,反而病情更重。

 

除了水腫跟媽媽手之外,另一件難熬的事便是夜不成眠。當安谷無法在子宮裡自由翻身後,我也不能隨意躺著便睡,一定得側睡,並且放上枕頭讓肚子枕著;也不能固定側同一邊就妄想睡到天明,還得時不時像煎魚一樣翻個身,改偏另一側睡,照樣得有個枕頭伺候大肚子。或許這是上天設計的媽媽職前訓練,因為小傢伙一旦出娘胎,他也不可能讓為娘的一覺到天明。

 

還好,孕婦常有的頻尿問題我較不嚴重,整個孕期裡需要半夜起床如廁的次數不算多;懷孕後期常見的腳抽筋,我也只有發作一次,這是我很感恩的部份。

 

當孕期來到預產期前後,又是一個折磨人的等待。安谷顯然太滿意他娘的(這不是髒話)肚子豪宅,遲遲不肯退房。醫生在我37W3D的那次產檢便預言我隨時都可以生了,而照例,醫生的話再度跳票。若不是我在40W4D時接受催生,安谷不定還得在我肚裡賴上一陣子,而讓我苦等不到卸貨日呢。

 

我的孕程最後是以剖腹生產做結束,枉費我那麼努力的忍耐陣痛侵襲了一天一夜,那麼堅定的想自然產。產後,醫生說要儘快走動,以利傷口復原,我是個乖乖聽話的產婦,很努力地在剖腹後不到一天內,便起身提著尿袋扶著牆壁走動。幸好,這次醫生的話終於兌現,我復原狀況頗佳。

 

而經歷過280天的辛苦,喏,我的回報就是可愛的安谷寶寶一枚。一切都值得了。

 

同場加映
水腫的豬腳
2007.9.26 

 

 

與可愛的安谷
day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