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一胎想嘗試剖腹產後自然產的,結果仍然事與願違。當然再次剖腹產是我自己下的決定,只能怪自己意志不堅,被周遭質疑與勸退的聲浪所擊潰。

3月11日第十次產檢,肚子裡的彼得兔寶寶預估體重已經來到3,400公克,而距離預產期還有12天。這次懷孕每回產檢兔寶寶都比實際周數大上一至兩周,這回當曾醫師問我預產期時,自然地誤聽為3月13日,很是憂慮的問我,要是過了預產期怎麼辦?因為胎頭沒有下降,小子完全沒有想出生的跡象。

因為胎兒太大,風險增加,我的腦波又弱,被質疑與勸退自然產的雜音洗腦成功,我和黃董最後的決定是剖腹產。曾醫師聽到我終於想剖腹產時,似乎鬆了很大一口氣。

離開醫院時,黃董說妳那是什麼體質啊,小孩都不想出來!我說那是因為你的兒子們在我肚子裡住得太爽了。

3月17日早上先洗澡洗頭,下午1點半到新竹國泰醫院辦理住院,要做產前檢查及一些事前準備(如除毛等等)。做完各項準備後,我們請假離院回家吃晚餐,晚上八點前回院就可以了。

3月18日一大早(五點……)就換上手術衣,開始灌腸及吊點滴。在進手術室前,我還請黃董幫我照一張大肚照,這是兔寶寶在我肚子裡的最後一張照片。

進了手術室,我開始有點緊張,麻醉前,護士再次向我確認要不要術後止痛,我拒絕了,希望可以減低哺乳的困擾。

然後,就開始進行剖腹生產了。這時的兔寶寶的是39W2D。

剖腹過程中出現了底下的驚悚對話:

醫師:怎麼又出現一個這種狀況的?(我OS:什麼狀況?)之前是誰開的刀?護士:(查了一下病歷)是駱醫師。

我:……(狀況外)

醫師:……這是之前醫院的政策嗎?(我好想問什麼政策?可是我當下實在太緊張了。)

醫師:妳絕對不能再生下一胎了喔,肚子沾黏得很嚴重,子宮跟肚皮都黏在一起了,小孩會拿不出來。

我:……沒有打算要生下一胎了。

 

就在這樣奇特的對話中,兔寶寶出生了。

稍做清理之後,兔寶寶被打横放在我脖子上,安安靜靜地趴著,我摸著他又黑又密的頭髮,超感動的。然後小子就開始吸起我的脖子了……。

醫師:這次小孩也差點拿不出來。(註一) 切記不要再生下一胎了。

一從恢復室回到病房,我就想把寶寶接來,不過帶著實習護士來做檢查的護士說得等寶寶體溫穩定之後(至少三個小時)才能帶來。結果過了一會兒,嬰兒室就來問可以送寶寶過來了嗎?我當然馬上說OK。兔寶寶很爭氣,含乳吸吮學得很不錯,當然一開始時也有些挫折,不過最終還是美好的結果。

除了第一天沒做術後止痛身體實在太痛把寶寶交給嬰兒室之外,住院中的其餘幾天,我很努力地做到了24小時母嬰同室。小子胎便在第一天就開始解了,也有尿尿,我的母乳也來得很快,再加上兔寶寶不積極喝(兔寶寶跟安谷哥哥不太一樣,重睡不重吃,常常吃個幾分鐘就睡熟了,一陣子之後又醒來吃),一下就脹奶脹得很難受。一切都很順利,我很開心啊,全母奶哺餵一定沒問題的,不用像第一胎時,開始時得加配方奶(雖然那其實不需要加的,安谷小子哭不是因為吃不飽)。

不過,莫非定律又來搗鬼了。

3月22日出院時,護士說我的兔寶寶黃疸值13有點高,兩天後得回診。回到家我仍努力餵奶,小子一樣愛睡多過於吃,抱著他餵奶時輕搓揉他耳朵,他還會停止喝奶,眼睛望向我撫弄他耳朵的那個方向,一副沈思的模樣真的可愛到不行!

3月24日回診日。早上抱他下樓在客廳等黃董開車時,發現他的臉變得更黃了(房間燈光昏黃,客廳的日光燈較亮),心裡有點擔心,但也沒想太多,還一面清點要帶回娘家坐月子的行李。

到了新竹國泰,拿了檢驗單付完帳,到檢驗科抽了兔寶寶腳後根血(好心疼喔!)驗黃疸,等檢驗報告出來進診間。一進診間就聽到醫生要護士預約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床位,我一驚,還來不及回神,醫生已經開始向我說明:因為寶寶黃疸值高達17,要留院照光blah blah……我的眼眶就開始泛紅了。

因為完全沒有準備,我問醫生可否讓我借用醫院擠乳器擠乳備用,家裡離醫院有點距離,要送母奶得等到晚上才有可能。可惜國泰政策是離院的媽媽就不能使用院內擠乳器,我只好退而求其次,請護士讓我先親餵,再讓寶寶去照光。

然後,我的月子生活又重複了一次:眼淚、擠奶與洗擠奶器奶瓶的日子。差別在於寶寶不在我身邊,實在好想他。除了想念寶寶不時暗自垂淚之外,也有點擔心寶寶會乳頭混淆,讓我的母乳之路再度坎坷。希望我這點小小的心思不要被宇宙認為是我下的訂單啊!

 

註一:這我有感覺到,因為護士很用力按我的左上腹,把兔寶寶給壓出來。後來我的左上腹一直很痛,比剖腹的傷口還要痛,一動就痛。本來還以為是我拉扯到筋,後來才想到是被壓的關係= =”

 

2011/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