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0凌晨被傾盆大雨驚醒,發現安谷又踢被翻滾到床角睡。早上摸他的身體烘烘的有點燙,量了耳溫是37.5度,精神還不錯;大便完後一度降到37度;八點要下樓前再量一次耳溫是37.4度。把情況跟阿嬤說了,麻煩阿嬤白天注意一下,把小子交給阿嬤後我找雨傘然後出門,快到公司才發現,我竟然忘了換鞋子,直接穿著拖鞋就出門上班了。

 

中午下班回家,把在阿嬤房間午睡中的安谷抱回房間時,發現小子的體溫似乎有點高,問阿嬤安谷上午的狀況如何,阿嬤說跟平常一樣,沒有不對勁的地方。

 

安谷午睡只睡了約一個小時,起床後活動力很好,只是這時體溫已來到39.2度,有點猶豫是否按計劃帶他去國泰做語言學習評估。整個下午,小子一直活力十足,於是決定按計劃進行。

 

不過還是想先看醫生,找出發燒原因,吃藥退燒。我打電話給準備開業中的熟識中醫師,先詢問是否可請她先行看診,因為頭份沒有讓我放心的中醫,她委婉拒絕,我有點失望。上網找了頭份其他的中醫,想在評估完後再去看診。

 

評估完後回頭份看中醫,這個醫生很有威嚴(奇怪,人家介紹或我自己找到的,都是女中醫……),對病人不甚友善,言語嚴峻。看完診,抱著哭不停的安谷拿了藥回家。

 

吃飽洗完澡後我餵安谷吃藥,沒想到早已習慣自己吃藥的安谷,這回拚死抵抗,我只好灌藥。上樓後量了耳溫是39.5度,這時安谷的活動力還很好,就決定繼續觀察。刷完牙後小子討奶喝,母子倆躺在床上,小子喝完奶便睡著了。

 

這晚,安谷的體溫在39.239.9度間徘徊,睡得不算安穩,不時會醒來指著嘴巴哭;我的心臟有練強壯了一點,醒醒睡睡不再整晚不成眠。

 

11/11早上起床,發現安谷出了一身汗,汗出燒退,小子的額頭摸起來已不再燙手,量了耳溫是38.2度,小子笑瞇瞇地抱著我撒嬌。下樓前體溫已恢復正常,看來警報解除,我就出門上班了。

 

中午打電話回家,是阿公接的,說小子一切如常,也沒發燒。我放下心。

 

下班回家看到安谷活動力不錯,不過我也發現他還在發燒,拿了藥回房間,又是一陣瘋狂哭鬧,安谷十分堅持不吃藥,我硬灌,他氣壞了一直大哭。這晚小子也很早睡,不過惡夢也開始了。

 

因為安谷仍然在發燒,一開始,我企圖用物理退燒法幫他退燒,先是推天河水,再來用溫毛巾裹小腿,無奈完全無效。在凌晨1點半前,小子的體溫都在39.439.9度之間,我有點不安但不至於擔心。不過1點半後,隨著小子哭鬧間隔縮短,體溫也隨之升高,一度來到40.5度,我還以為我看錯了。

 

僅管我堅持不隨便餵退燒藥,但這樣的高溫讓我也承受不了,打了電話問馬偕醫院得知今晚小兒科急診在空軍醫院。安谷在這時哭醒,我抱著他,他哭一哭後嘔吐,把藥跟晚餐都吐出來了,溫度又降到39.6度左右,然後又睡著了,看起來好很多,我又繼續觀察。

 

2點半左右,安谷的耳溫來到41度,我受不了了,叫醒黃董,準備去空軍醫院掛急診。在出門前打電話到醫院,想問一下急診醫師一些事,被接電話的護士粗魯及不禮貌的態度強硬拒絕轉接,我心想,怎能把安谷送到這樣的護理人員手中急診呢?安谷這時又哭到出了些汗,體溫又降了一點下來。

 

黃董騎車去便利超商買舒跑回來,然後出門上班。我不時幫安谷量體溫及餵他喝舒跑或溫水,安谷體溫也在39.540.5度間來回。真是難熬的一夜。

 

天亮後,安谷的體溫又降到38.9度,精神跟活動力也恢復了。我帶他去診所看病,醫生很謹慎,一項一項檢查,檢查耳朵、喉嚨,把聽診器貼在安谷前胸及後背仔細聽(註一),也順便進行兒童健檢,醫生還幫安谷進行腹部及胸腔超音波檢查。因為發高燒,安谷也做了H1N1的快篩(註二)。

 

整個檢查過程,安谷用盡全力大哭,哭得滿身大汗,衣服都濕透了,汗出燒就退,此時體溫已完全恢復正常。

 

檢查結果,安谷有點脹氣,支氣管有痰,耳朵裡有些耳屎,扁桃腺沒有發炎。醫生仔細詢問家中有沒有人感冒?安谷有沒有接觸過發燒病人?有沒有出入密閉公共場所?得到我[都沒有]的答案後,醫生說,那有可能是玫瑰疹。對了,安谷做H1N1的快篩的結果是陰性。

 

醫生要求要吃藥,因為會發燒到40.5度不太尋常。不過高燒已退了,不見玫瑰花開,所以也不是玫瑰疹。阿嬤中午幫忙餵安谷藥時,發現張嘴大哭的小子嘴巴後方有顆小小的白牙芽,猜測發燒是跟長牙有關。我當下臉上爬滿黑線,安谷還有其他三顆臼齒還沒發芽呢,萬一每顆發芽時都來一遍這種發高燒的陣仗,他老娘不就去掉半條命?

 

安谷這天除了不太有食慾之外,體溫正常,活動力也不錯。晚上放了一個大屁夾帶了一點水屎,幫他換了尿布後,他要求喝奶。喝了奶又爬起來玩,大概就是要再大便,果然又拉了一泡水屎,再幫他洗淨屁股換乾爽尿布;小子堅持再玩不肯睡,我也就讓他玩一下,結果又來一次拉肚子,是今晚的第三次。

 

小子耗到11點半還不睡,我先昏迷了,20分鐘後我醒來,發現小子也睡著了。雖然晚睡,安谷今早仍在七點半起床。

 

今晚回到家時,看到小子掛著兩行鼻涕,我心一驚,莫要感冒了啊!!!還好,阿嬤說他只是跌倒了大哭才流鼻水……。今晚表現正常,沒發燒沒發現有任何異狀,真是謝天謝地!母子倆玩到八點半左右,安谷又討奶喝了,喝完奶,在九點左右睡著。

 

然後,阿嬤說,真的有看到臼齒的牙尖了(我都看不到啊啊)。不過是長個牙而已,安谷也太折磨你娘了吧?

 

 

註一:安谷照例火力全開大哭,醫生在聽診時還要安谷哭大聲點,小子一聽就抿起嘴來忍住,雖然後來還是繼續哭。

 

註二:H1N1的快篩是這樣做:拿一根大隻棉花棒伸進鼻腔深處取分泌物,還兩個鼻孔都要取樣;很不舒服,安谷哭到不行,我心疼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