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二帶安谷去給一位高人氣中醫師看蕁麻疹,在掛號及看診之間的空檔有數小時之久,我前一日先打電話給竹北一位前同事(她現在是全職媽,在家帶孩子),詢問她周二去拜訪她是否方便,她說沒問題,於是我便帶安谷去找她兒子(今年12月滿四歲)玩,順便敍敍舊。

 

或許是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目視她的生活,而只看到她甘甜的部份,沒有深入了解她身為全職媽的難處,但就我所眼見的部份,我只能說我很欽羡她目前的生活模式,那是我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家庭主婦生活。

 

全職媽最苦的部份,我個人覺得不是做家事,而是沒有社交網絡。即便我身為上班媽,有時工作一忙碌,那天跟同事的互動不多、沒有講到話,我都覺得鬱悶。前同事住的社區型大廈公寓,住戶有數百戶,公共設施(先不管有沒有空使用)做得很好,常有住戶使用中庭及其他設施,在此情況下要發展社交關係容易些,除非自己有自閉傾向。

 

周二那天掛完號出現在她家大廳時已近中午12點,她正和5-6位媽媽在一樓中庭聊天,孩子們有些騎腳踏車,有些奔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個個滿身大汗;媽媽們則散坐在藤椅上,也聊天聊得十分忘我。

 

安谷是當天會走路的小孩裡最小的一個。這小子不怕生,除了一開始有點怯場,後來便加入哥哥姐姐們的東奔西跑行列。雖然我得跟在小子屁股後面,以防他跌倒撞到尖銳物品(比方花台四角),或者跟著別人進電梯去,沒有時間聽那些媽媽們聊天的內容,但她們看來聊得非常愉快。

 

後來到前同事家,我們聊聊生活瑣事。她說她們一批全職媽,每天早上10點多最晚11點,就會帶著孩子到中庭,讓小孩們和同伴一起玩個兩到三個小時,大人就在一旁聊天;或者,一群媽媽開拔到社區旁的咖啡廳喝咖啡聊是非,小孩一群也在遊戲區玩耍。大人有伴聊天小孩有伴玩耍,各取所需。前同事自己下註解曰:其實這樣的日子過得還蠻愜意的。

 

我發現她們每天的作息很規律,前同事也說她們其實也像另一種形式的上班,也因為這樣,她才能忍受當全職媽,她有「同事」、可以湊足人數團購、可以一起八卦、有時可以互相分擔部份工作(臨時托兒),所有上班時能做的事,她們也都能一起進行。而且,時間還更有彈性,工作內容也可隨心情變化而調整。

 

我個人(暫且不論有無能力)從來沒有成為女強人的打算,一點企圖心也無,雖然不喜歡做家事也做得不算好,但是我不想錯過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想膩著孩子、想跟孩子成天混在一起,想過這樣的日子。

 

不過前同事也提醒我,她說人的耐性有限,當她還是上班媽時,下班後會覺得愧對孩子,對孩子的耐性扣打仍滿滿的,對孩子的容忍度自然超高;而當她是全職媽之後,隨著耐性額度由早到晚一路扣下來,最後對孩子的態度往往會變差。我想想也是,慈愛的根基奠定在耐性上,若耐性不足,想慈愛也辦不到。

 

不管我如何羡慕她目前的生活,短期內我是不可能有機會像她那樣過日子。現階段也不用擔心我對孩子的耐性額度夠不夠當個全職媽,一切只能停留在想想的階段罷了。

 

其實,人總是會羡慕自己得不到的。或許我真有機會成為全職媽,到時可能又成天巴望著想回職場(?)。阿Q點過日子,日子也可以很開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