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我回娘家作月子的兔寶寶,臉色似乎一天比一天變得更黃了,連眼白也變得很黃。我有點心慌,但是四天連假,就算想提前回診也沒小兒科門診,也只能先等等了。

45回婆家,大家都覺得寶寶的黃疸似乎比上回住院照光時更嚴重了,我聽了直皺眉,真是讓人心情不好的情況。 

46回診,在車上看熟睡中的小兔子,真的想騙自己他不黃都難,只能希望他的黃疸值是在入院標準以下,我不想讓他再住院照光啊,想到他每天一大早要被扎腳後跟抽血檢驗黃疸值,我就心痛! 

然而很不幸地,檢驗結果寶貝的黃疸值18.7,比前一回住院時的17.3還來得更高。又再一次得住院照光治療。 

醫生研判應該是母乳性黃疸,要我停餵母奶改餵配方奶。我問醫生,若黃疸值降了,我就可以恢復餵母奶了嗎?醫生搖頭說不行,寶寶應該就只能喝配方奶,我實在很難接受這種說法,就我查到的資料,母乳性黃疸很少會對小孩造成傷害,不需要停餵母奶的 

幸好,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護士還是對我做母乳衛教,要我持續擠奶免得退奶了。我趁機問她,母乳性黃疸的高峰期是不是10-21天?過了高峰期就能餵母奶了吧?護士是說滿月,不過也沒差幾天,我可以忍一忍。 

一出醫院,黃董馬上就去買了一罐配方奶,即使我跟他說,家裡有一罐奶粉廠商贈送的試喝罐,先喝完再買,他還是執意要買。晚上又跟我說,讓小孩先喝兩個月的配方奶再說,我請他先查資料了解一下母乳性黃疸,他說他沒空一直搞住院出院這回事。我真是生氣。反正餵奶的人是我,他也不可能晚上起來泡奶,就看看他怎麼餵配方奶好了! 

只是國泰醫院這位小兒科醫生要換掉,得找個支持母乳哺餵的小兒科醫生才行。 

這胎母奶來得很快很充足,本來可以很順遂地踏上我的母乳之路,想不到竟然有母乳性黃疸這種玩意兒充當程咬金半路殺出,讓我的母乳之路瞬間坎坷起來。沒想到我還是逃不過月子裡擠奶洗擠奶器奶瓶的日子。 

我實在很不甘心很不甘心,有母奶卻得讓我的寶貝喝配方奶。 

 

47

黃董說他今天沒空去醫院看寶寶,我在探視時間打電話去醫院問一下狀況。目前黃疸值是18.2,一次(四小時)可喝100CC配方奶。 

已經停餵母奶,值還是降得很慢,我問護士有做其他檢驗嗎?護士回說,尿液檢查OK,大便顏色正常,因為是昨天下午四點才入院,才半天,這樣算是正常。我也只能等明天的結果。 

不知道是不是心情沮喪的緣故,我的奶量大降,從三小時可以擠100CC跌到4小時擠不到80CC。我決定從今天開始,擠奶時間縮成二到三小時一次,希望勤擠可以維持住奶量。 

 

48

今天早上八點就等著十點半一到就打電話到醫院問寶寶狀況。今天黃疸指數15.2,一餐(四小時一次)可以喝到120cc,護士說他還喝到欲罷不能,我想他只是想再被抱久一點,吸著奶嘴安撫自己,結果喝多了。之前親餵時,他也是都得喝很久。 

再問了一下護士,有做了哪些檢查,有抽血驗肝指數正常、沒有尿道發炎,護士說醫生認為是母乳性黃疸。 

昨晚鬧鐘沒調好,差點半夜沒擠到奶,幸好我有醒來覺得奇怪,看了一下手機時間,趕緊補爬起來擠奶。奶量沒繼續往下掉,稍微回升了一點,今天打算二個半小時擠一次奶追奶。 

 

49

今天早上八點半打電話進醫院問兔寶寶可否出院,護士說黃疸值降到10.8,不過要先問過醫師意見才知道能不能出院。我說不是12以下就能出院了嗎?護士說因黃疸值下降太快,怕會反彈(我:?),所以得先問過醫師意見。 

黃董說急什麼,聽醫師的就好了,然後就出門去了。我不想跟他多費唇舌。婆婆在黃董面前說要吃中藥退黃疸,黃董大反彈,我決定偷偷餵,不過得先找到人幫我買到中藥(已徵詢過中醫師)。 

等到十點還沒接到醫院電話,我再去電跟護士說,請她向醫生轉達:先讓我們出院,我們會配合回診,黃疸值降到10.8了,已經達到離院標準了。她說她會再找醫生轉達。 

十點四十分,護士終於來電說可以出院(終於找到巡房中的醫生溝通過),結果黃董竟然跑去公司上班,家中沒有人可以開車陪我去醫院接小孩。我打電話給一位前同事,請她幫忙,幸好她肯幫忙,我才能順利去醫院接小孩。

奶量維持平盤,我好久沒有漲奶的感覺了。昨天保持2.5小時擠一次奶,半夜爬起來擠了兩次,真的好睏又好累(不停的洗擠奶器奶瓶等),全瓶餵媽媽實在太偉大了。我在兔寶寶住院這八天中全天候擠奶,已經累斃了,全瓶餵我一定支持不下去。 

 

在辦離院手續時,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裡負責照料兔寶寶的護士問我:妳先生不讓妳餵母奶厚?我說我還是會餵母乳。她又說:對啊,就偷偷地餵。我沒吭聲,她又補了句:正大光明的餵也沒關係。她大概聽到醫生跟黃董的對話,聽到餵配方奶二個月的結論吧。 

當天晚上,黃董看到我餵母奶,氣得大罵我一頓,然後說他實在受不了看我惡搞他兒子,乾脆離婚好了。我很平靜地回應:可以啊。他大概忘了我們之前談過的事:假如離婚,小孩全部歸我,不管生幾個,都歸我。 

 

接下來兩天,我混餵,一半母乳一半配方奶。小子很不配合,竟然從出院後都沒大便,有大便才能把在腸道中的膽紅素排掉,不會重覆吸收導致黃疸,不大便就讓人焦慮啊。 

焦慮了快兩天,我又想開了,反正我已經努力過,也確認不會放棄餵母奶,雜音就自動穿耳而過,不要進入腦袋中就好。放下後,我就安心地的等待回診。 

 

411

晚上回診。照例先開批價單到檢驗科抽寶寶腳跟血驗黃疸。等報告的時間裡,我帶兔寶寶在哺乳室休息,遇到一位帶著一歲兩個月女兒的媽媽進來餵奶,我們很自然地閒聊了一下。她聽到醫生因為寶寶母乳性黃疸而要我停餵母奶改餵配方奶,很驚訝。她說她在台北馬偕生孩子,醫生說繼續餵沒關係啊,等寶寶大一點了黃疸就退了。難道這是城鄉差距嗎?可是新竹也不算什麼鄉下啊! 

幸好,黃疸值降到9.6!我跟醫生說我混餵,照這個數值看來,應該可以繼續混餵下去吧?醫生說:那是你們自己的選擇。黃董還在問狀況外的問題:黃疸值多少才算沒有黃疸?持續太久會不會有問題?…… 

比起黃疸,我還比較擔心小子快三天沒大便的事。假如純餵母奶,我不擔心,問題是現在是一半母乳一半配方奶,不大便我就有點擔心。醫生說再等看看,要現在處理也可以,就灌腸(?!)!我自然選擇等了。 

回到家,寶寶結實地喝了一頓母奶,半個小時之後,大了一大堆奶昔便,警報解除! 

 

我後來幾乎都餵母奶了,每天大概搭配一餐配方奶,因為奶量不太夠,也為了堵黃董的口。對了,我後來寄了封e-mail給黃董,除了附上這個連結 給他之外,跟他說了一句話:假如醫生說的話都是對的,都不會錯,世上不會有庸醫。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母奶及配方奶都喝的關係,兔寶寶後來也都好幾天才大一次便,跟安谷哥哥嬰兒時期一天大N次便的情況大不相同。阿嬤說這樣好啊,省尿布;可是,我寧願不要省這個尿布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