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下午接到一通電話(註1),講完電話我開始思考怎樣做對安谷最好,然後對我(的情緒)也好。昨天早上心一橫(註2)地遞上假單、上網掛號,下午便帶著安谷到新竹國泰復健科看診,希望可以得到專業指導,要怎麼讓不開金口的安谷願意開口說話,畢竟他已滿兩歲了,卻離達到「判定是否語言發展遲緩,兩歲至少會講50字」的最低標準門檻很遠。

 

看復健科是卓小姐的建議,不過我卻覺得醫生的功能只是開出那張語言治療的單子。醫生的說法讓我安心,排除掉生理障礙(聽力有問題或自閉等等),也都聽得懂大人說什麼,基本上孩子在說話方面應該不會有問題,頂多只能說他慢了一點,可以先去排治療課,再看看後續進展。在家要誘導孩子說話,可以從多聽童謠開始,比較有趣不枯燥,孩子會比較願意配合。

 

醫生認為孩子是缺少刺激及(開口的)需要,不開口一樣過得很如意時,便沒有學說話的必要,所以不開口。我認同這一點。阿嬤善解人意,安谷隨手一「指」示再啊兩聲,阿嬤便明白小子需要什麼,什麼都做得好好的;即使我也明白要給安谷刺激,但是這陣子以來,我還是會下意識滿足安谷「ㄟㄟ」外加「(用手指的)指示」下的需求。

 

當我清醒點,要求安谷說話才肯幫他做他想做的事時,安谷的反應有底下幾種:

 

有一晚,當他想喝奶,用手指著我胸部時,我要求他說「ㄋㄟㄋㄟ」之後才能喝,小子便大哭,我不妥協,他就持續哭1020分鐘……。我後來改要求他說「謝謝」,小子馬上止哭趕快說了「謝謝」後在床上躺平,就位準備喝奶……。那晚之後,我每次要求他要說「ㄋㄟㄋㄟ」才能喝奶時,小子一樣快速說了「謝謝」就準備喝奶了Orz

 

此外,安谷還出現返老還童現象-伸手指進嘴巴。這是很奇怪的事,安谷除了剛出生的前幾個月,後來就不曾出現吃手指的情況,怎麼會這麼大了又開始吃手指。我觀察了一陣子,發現他把手指伸進嘴巴裡時,通常是我們要求他說話或者在看巧虎的DVD(註3)時。我想安谷自己也很焦慮吧(安谷,對不起),很想讓自己的舌頭聽話,所以才用手去攪動不聽話的舌頭。當然也有可能安谷正在長臼齒,雖然他之前長牙時並不會吃手。

 

又有一天晚上,安谷想去小嬸房間找妹妹(的玩具)玩,一直指著房門「ㄟㄟ」地想出去,我要求他要說「妹妹」才能去,他一開始很抗拒,雖不至於哭鬧,但也不肯就範開口就是了。我堅持他不開口我就不開房門,小子後來竟然字正腔圓地說了「妹妹」兩個字。我太感動了,開了房門又要求他說一次「妹妹」,我才要抱他去妹妹房間,他掙扎一下又字正腔圓再說了一次。不過,後來再怎麼要他說,他就堅決不說,「妹妹」這個詞就說這兩次而已……。

 

我自己這陣子的EQ及耐性因壓力而大幅流失,面對安谷「ㄟㄟ」或「啊啊」再加指示的表達方式開始失去耐性。有時真的不懂或是裝做不懂小子要什麼時,小子會哭鬧,我有一兩次在半夜生氣失控打了安谷的屁股(註4),事後又後悔心疼。為了不要一直處在這樣「失去耐性→失控打安谷屁股→事後後悔心疼」的惡性循環裡,我自己開始反省及調整心態。

 

隨著時間過去,安谷的理解力越來越好,我們說什麼,他也真的都懂,我慢慢開始學著釋懷。就算安谷真的語言發展遲緩,那麼就排語言治療課按時上課,總是會改善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昨日車行在高速公路上時,我一面開車一面這麼想,壓力也就小了許多。

 

我還是會帶安谷去上語言治療課,讓語言治療師給我建議,如何引導安谷開口。雖然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排得上課……。(說不定,排到課時,安谷早就流利地說話、聒噪個不停呢。)

 

那,就暫時饒了安谷和我自己吧,哈哈。

 

 

(註1)在BBH討論區找語言發展討論時看到 「邀請20~30個月大疑似語言發展遲緩的寶寶參與研究」這個標題,我讀了討論串,然後寫e-mail詢問,師大特教系的卓小姐來電了解詳情。

 

(註2)醫院是各式病菌、病毒的集散地啊,我一直很排斥帶健康的孩子去醫院。

 

(註3)之前幫安谷訂了巧連智寶寶版,但一直不太想拿給他看(是說,不想給他看,我幹嘛要訂啊?真是……),九月初時才開始每天給他看一到兩次。

 

(註4轉10/19早上的噗:夜奶n次後,凌晨4點安谷起床指示要某樣東西,推測是要喝茶;拿了吸管杯給他,又哭鬧不要,於是打開杯蓋讓他以口就杯喝水。喝完又下床想玩(明明他就很睏= =),把他抱回床上,哭鬧不依,我拍了他屁股兩下,小子委曲得不得了,再哭!又指著某樣東西哭,要他說又不肯說要啥,問他要茶是不是也不回,只好又把水拿給他喝試試,再次哭著不要吸管,再把杯蓋拿掉,又喝了不少水。切!我有不好的預感。果然,後來聽到他咳了兩聲......。睡著前又哭著指示要喝奶,我要他說,他不肯,抽抽噎噎趴在枕頭上,我只好幫他抓抓癢揉揉背拍拍胸讓他舒服一點,然後我們就又都睡著了。早上又聽到他咳了兩聲。睡癖差的孩子真麻煩,被子根本蓋不住。早上起床時,自己很懊悔打了他兩下屁股= =;,真的要繼續努力加強自己的耐性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