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媽咪這篇文章勾起了「我成為外籍新娘始末」的回憶。除了台灣同胞以外,外籍新娘「們」也好愛來搭訕我,仔細想想,次數還真不少耶!!!

 

記得去年總統選舉那天有個前同事聚會,討厭參加我朋友聚會的黃董那回二話不說就參加,因為那也是他的前同事(我們曾同事過)。我們當天一早投完票就帶著安谷出發,目的地是其中一位前同事的家。雖然已經約好時間,而我們也準時到達,但他們一家仍陷在投票所排隊隊伍中,我們也只能坐在大樓大廳的沙發等他們回來。

 

那時安谷還不太會坐呢,身形飽滿仍十分肥美可口,有個打扮得美美(且口音特殊顯然是外籍新娘)的少婦帶著一個小女娃靠過來跟我搭訕,先是猛誇安谷可愛,我正開心著,她接著問我是從哪兒來的,我還回說苗栗頭份。結果搞半天,她是要問我是哪國人來著。我外籍新娘的身份因而暴露了……。老實說,我和她站在一起,一個身著T恤牛仔褲素顏的鄉下婦女,和一個精心打扮衣著亮麗的少婦,其實我還辱没了同為外籍新娘的夥伴咧。

 

還有某個假日早晨,我抱著安谷在巷弄間散步,有個鄰居歐巴桑以客家話(註1)和我說話,我回說聽不懂,她就態度頗差地用國語問我是哪國人?我又再度暴露了外籍新娘的身份。是說,客家話幾時變成為台灣的官方國語?

 

時間再快轉到另一個假日早晨,那天我照慣例抱著安谷散步,半路遇上一位也帶著孩子散步的媽媽,我們閒聊了一下,她問了我一些諸如在哪裡工作,做多久了之類的問題,然後很驚訝我一個外籍新娘竟然不用做二休二可以周休二日每天朝八晚六的上下班,很積極地要我幫同為外籍新娘的她介紹工作……。

 

然後也不能忘記說說我的好朋友-巷口蟾蜍店的小老闆娘,她來自越南。我們都從「外地」嫁來頭份,經常處在鴨子聽(客家話)雷狀態下,也同樣都是媽媽,還常常會在停車場遇到彼此帶著孩子散步。綜合以上各點,她對我十分有好感,常常遠遠看到我,就抱著孩子來跟我聊天。後來我才知道,她其實一開始就知道了我外籍新娘的身份。

 

最後真的要說,皮膚黑真的好吃虧喔,都沒開口說話(註2),我外籍新娘的身份就輕易曝光了。其實我見過的外籍新娘們,每個皮膚都白裡透紅,所以真的不要再誤會她們皮膚黑了。

 

最後的最後,我差點忘了說說第一次成為外籍新娘的往事了。那是剛結婚沒多久時,假日我都會開車載(當時還沒晉級成為阿嬤的)安谷阿嬤去市場買菜。阿嬤有一回帶我到市場裡一個賣手工餃及魚捲類的攤子前,跟我說那攤子的老闆娘是黃董同學,還跟老闆娘介紹了一下我。老闆娘問我是哪裡人,我明明口音標準的說苑裡,她還是聽成越南。

 

我覺得那回不是我皮膚黑的錯,也不是口音有問題(老闆聽得很清楚是苑裡,他有糾正老闆娘),應該是黃董的人品與社交能力太差的問題,他的同學顯然毫不猶豫地認為他在台灣娶不到老婆只能進口新娘!(黃董OS:……不要逮到機會就毀謗我。)

 

 

1:我現居頭份,我們那個社區裡的住戶,大概有九成九是客家人,剩下那1%大概都是「外籍新娘」。

 

2:我自認國語挺標準的咧,皮膚黑都把我標準口音的焦點模糊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