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谷都已經快滿一歲三個月了,我才回頭談胎動,似乎太不具時效性了,但我還是想趁我記憶尚未完全消褪前,記錄下當初的感覺。畢竟這些特別的感受,是我人生中難得的資產之一。

 

第一次感覺到胎動約在17W+3D左右(註1.),那天應該是周末,我正躺在床上準備睡午覺(彼時孕吐高峰期剛過,但仍在孕吐中,躺平睡覺是我躲避孕吐折磨的最佳選擇),突然覺得肚皮好像被人由內輕輕地「彈」了一下。因為睡意已起,我沒來得及細想就睡著了。過了幾天,胎動明顯力道略大些次數也多了,這才聯想起了那天午後的第一次胎動。

 

之後的每一次胎動,我都將它視為是肚子裡的寶寶與我之間的秘密對話-寶寶宣示而媽媽感受到他的存在;非常珍惜也覺得甚為甜蜜。

 

安谷在我肚裡胎位一下反一下正,這樣來回也是數次。聽聞有些媽媽可以靠著胎動判斷且摸到胎頭,我一直躍躍欲試,企圖自我「診斷」寶寶現在是否乖乖轉正了,可惜的是我老是抓不到訣竅。反而是寶寶打嗝(註2.)的震動,讓我比較容易確認他當時的位置,有幾次成功找到寶寶頭的位置。

 

懷孕後期,我開始對胎動「次次計較」。根據懷孕百科書上資訊,要注意胎動力道及次數多寡的變化,以了解胎兒狀況是否正常。比方說胎動次數突然遠低於平常,有可能是胎兒出狀況了,這時該迅速就醫。但這項觀察讓我簡直快發神經了,因為不管哪一天,我都老覺得寶寶今天胎動次數遠低於水準值。

 

也聽過很多媽媽的經驗談,有的說寶寶在聽某某音樂時,會特別興奮地大踢特踢;有的說寶寶在馬麻或把拔跟他說話時,會特別有反應;有的說……。但我的安谷寶寶在我肚子裡時恆常是八風吹不動,只有他想動時才動。不管為娘的如何猛播各式音樂、或者苦口婆心地對他進行道德勸說誘使他動,安谷很少就範。只有播放莫扎特的音樂時,偶有成效。

 

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胎動是發生在辦公室裡,大約是在我懷孕九個月左右時。那天小子很用力踢我,不知小手還是小腳(或者兩者皆有?)猛力來回劃過我的肚皮數回,恰好那時有兩位未婚同事(一男性一女性)在我旁邊,我把薄薄的孕婦裝拉緊貼著肚皮,兩位未婚同事即時觀賞了一場胎動 live 秀,親眼目睹我的肚皮一陣波濤洶湧,目瞪口呆。而他們驚訝(或恐懼?)的樣子,是我孕期中難忘的風景之一,哈哈。

 

 

 1.:應該很多媽媽會覺得不可能,因為理論上,第一胎第一次感受到胎動通常是滿20周以後。但我真的在17周時感覺到安谷踢了我肚皮一下。

 

2.:就是很規律每隔約一秒出現一次的震動,感覺上很像心跳,依照大肚婆心得討論區中王大夫的解釋:「那就是呼吸運動,說是打嗝也很貼切,總之就是胎兒的橫隔膜會規則上下運動,大約一秒鐘一次,大約胎兒7個月左右會出現,有這個表示寶寶的神經學發展有正常,是一個好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