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懷孕後期,兩手大拇指後方的手腕部位在彎曲到某個角度時就會疼痛,我產檢醫生的說法是--因為水腫造成組織液堆積,所以會疼痛,生產完會改善。但我生產完後並沒有改善,因為當了媽,我的手也跟著升級成為媽媽手。

 

月子裡我一手照顧寶寶的吃喝拉撒睡,且因用邊按摩乳房(手腕會彎曲、大拇指會用力)邊擠的方式頻頻擠乳(一天擠上10-12次),而使得媽媽手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雖然看了復健科醫生,也拿到一副量身定做的副木(一種護具,戴上就無法讓手腕彎曲)還有熱力藥膏,但要照顧寶寶,怕副木會刮傷寶寶,也沒有時間早晚熱敷。產假期間我是咬著牙忍痛抱寶寶及照顧寶寶,還好滿月後乳頭混淆問題解決不用再擠乳,否則一定更加慘

 

我的媽媽手疼痛症狀開始緩解,是在我上班後一陣子。白天在公司,我儘量戴上副木工作,還好戴副木並不影響打字,頂多姿勢怪異,有點不習慣。也儘量在洗澡時用熱水泡著患部,之後再敷上醫生給的藥(抹上後會發熱喔)輕輕按摩患部。

 

大概在回公司工作4個月左右後,我才終於擺脫媽媽手的痛苦。

 

就我了解(復健科醫生也證實),媽媽手要不痛可以直接打一劑類固醇到患部(馬上就不痛了),要痊癒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要再彎曲手腕做事,讓手充份休息,有空就熱敷,更積極點可以到醫院作熱療復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