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安谷上一回高燒剛滿月不到三天,這小子在8/22星期六這天中午又開始發燙了。這回有些奇異(或者說怪力亂神也可以)的事情,也一併記錄一下。結果,這又是一篇落落長的流水帳。

 

星期六早上,吃完早餐已經九點多,想帶安谷到永和山水庫繞繞時猶豫了一下,太陽已高高掛,這時出外奔跑會不會太曬了?但小子愛坐車,我還是帶他出去跑跑。果然,大太陽下跑個幾分鐘我就頭暈目眩,後來小子跑去樹林裡踩樹葉玩,樹蔭下曬不到太陽我還滿開心的,之後發現蚊子實在太猖獗了,才硬抱著不甘願離開的小子落荒而逃。

 

當天中午,安谷的體溫開始升高,量了耳溫大約在38.7度左右。午覺起床後,趁他在看兒歌演唱,開了紅外燈照他後背約15分鐘,當下有出汗,但一不照了就停止流汗。還好他活動力仍一如平常,我也就像平常假日一樣作息,帶著他又散步又到菜園玩。後來想想,雖然他看起來沒事,但發燒了似乎不該再到外頭吹風曬太陽,儘管他一直想出門,不過這又是後話了。

 

傍晚小子趴在我身上開始打瞌睡,安谷很少在這個時間想睡,這讓我有點擔心,決定先去幫他洗澡,讓他精神好一點。洗澡時他還很開心,不過洗完澡後他拒吃晚餐,這時耳溫已經來到39.6度了。我還來不及吃飯,就和把拔帶安谷到鎮上周六仍看診的診所看醫生,先了解一下安谷發燒原因。

 

在診所量腋溫時,安谷照例哭個不停,不過這回水銀溫度針有牢牢夾在安谷腋下,體溫量出來是貨真價實的39.2度(安谷大哭應該也有幫忙上升個0.X度吧)。護士一看溫度計,也沒問過我,就拿出退燒栓劑想塞安谷屁股,我一看馬上拒絕。

 

醫生用聽檢器檢查安谷胸腔,沒問題;看兩隻耳朵,也沒問題;檢查哇哇大哭的小鬼口腔,發現扁桃腺有點發炎。一樣不到三分鐘就看診完畢,告知我,小子大概會反覆發燒幾天,要我們到隔壁藥局取藥。

 

回家後,我先草草吃過晚飯,趕緊上樓奶睡很累想睡覺的安谷。這晚安谷一直高燒不退,小子顯然也睡得極不安穩,不時會哭鬧一下。凌晨時耳溫一度來到39.9度,我受不了了,想餵退燒藥水讓他舒服一點可以好好睡覺,不過安谷大哭拒喝。後來只好讓他多喝點水,也拿了一瓶電解水餵他,喝完後他似乎睡得比較安穩了些。

 

這天晚上,我同樣是無法安心睡覺,瞇一下就驚醒,量體溫,查資料……。

 

星期日早上七點多,小子體溫略為下降來到38.5度左右,早餐不太肯吃,豆漿也喝不多,很黏人。之前有朋友建議我,在小孩莫名發燒時,可以收驚處理一下(註),於是我跟阿嬤要了驅邪用的末草(阿公聽到後主動加碼符一張,化灰後)泡水幫安谷擦擦手臉。另外,也多餵安谷喝水(他自己也會要水喝)。

 

不到11點安谷便想睡了,帶他上樓奶睡他,上回發燒是午覺時開始流汗退燒,這回也希望能比照辦理把燒退了。果然,小子睡著後微微出汗,溫度也慢慢降下來。可惜後來安谷被電話鈴聲吵醒,沒睡足覺又身體不舒服的幼兒,簡直是小惡魔!哭鬧個不停。嚴格說來,這是第一次安谷耍脾氣亂哭鬧這麼久,我終究還是忍不住罵了他兩次,差了一點點就破功把手掌蓋上他的小屁屁了。

 

周日下午簡直惡夢一場。下午一點把拔去買水餃當午餐,安谷吃了一顆就不肯吃了,想跟出門(把拔跟阿嬤去辦事),不讓跟,小鬼便開始哭鬧。後來則一直要水喝,卻喝了一口便哭著不肯喝,猜測是喉嚨痛。不喝怕他脫水,後來各式禁忌飲品全出列,有養樂多/楊桃汁/純喫茶綠茶等等。後來是純喫茶成功讓安谷喝了好幾大口,之後終於肯喝楊桃汁加水,最後也肯喝白開水了。

 

下午還有微燒,但沒有到達39.9度這種恐怖數字的高溫,我也比較放心一些了。

 

這天晚上,安谷雖然午覺沒睡夠,但是硬盧著不肯睡,一直想出門(每個周末都會出門繞繞,今天生病沒出門)。把拔抱他出房門,他又吚吚呀呀要進門找我,把拔說忘了帶媽媽啦,就這樣鬧到10點半才心不甘情不願睡著了。整晚睡得不安穩,猜測是餓了,可是又拒喝母奶。

 

雖然周日晚上很晚睡,但周一早上小子倒是六點不到就起床了。抱他下樓喝水及餵粥,吃了半碗左右的粥,食慾有進步。吃完小子在沙發上拉日曆玩,我聽到噗嚕兩聲,小子大便了!可喜可賀!帶他上樓清洗完換上乾淨尿布,小子這時想睡了討奶喝,母子倆便躺在床上,一起睡著了,我還差點睡過頭來不及上班。

 

周一下午三點開完會,打電話回家問安谷狀況如何,阿嬤說很好哇,就跟平常一樣頑皮。我終於完全放下心來。

 

周一下班回家後,阿嬤說,安谷早上睡到十點半,中午又拉了一次肚子,精神很好,沒睡午覺,不過還是吃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那晚看到安谷,總覺得他又瘦了一圈,臉色也黯淡下來了,嗚。

 

即使中午沒睡午覺,晚上小子仍是不肯早睡,不過我實在累壞了,一直想壓著安谷睡。還好,安谷最後也在九點半左右睡了,不過這晚他仍然睡得不太安穩。

 

最後,這回安谷發燒有看醫生(確定一下病情),但沒吃藥--不退燒所以不吃退燒藥(雖然我有一度想餵了);其他的藥我查了是消炎藥、表飛鳴及另一款胃藥,我先持保留,等確定安谷真的扁桃腺發炎再說,畢竟大哭導致喉嚨紅腫也是大有可能的事啊。

 

我有查過資料,其實現在醫生也不建議退燒,醫院給退燒藥其實是安慰父母大過實際效用。不過後來我被同事們群起嘲諷(人家醫生唸醫學院要七年才能畢業耶,妳當媽兩年就能當了/妳這樣的看病心態容易有醫療糾紛)及抨擊(妳很勇敢耶,竟然敢不給孩子吃藥),我多少還是有點難過啦。

 

 

註:這回疑似感冒的高燒,有點玄。因為周六早上跑到永和山水庫隱密的樹林裡玩耍,回家後沒多少就開始發燒,一開始我沒聯想到,隔天想起當媽的朋友曾告訴我收驚的事,於是試著洗末草水,洗完安谷燒也真的就慢慢退下來。

 

P.S. 1星期四把安谷的小肚兜拿去洗了,星期五還沒乾,當晚沒圍肚兜的小子照例整夜滿床滾來滾去地睡覺,小子肚子上意思意思圍著的毛巾早已掉落在床上一角。我隱隱覺得不妥,不過星期四也這麼睡了一夜,似乎沒什麼要緊,就沒特別幫安谷肚子保暖。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引起發燒原因之一?

 

P.S. 2這陣子安谷晚上睡覺時會頻頻冒汗,一開始以為是太熱了,但每每我摸他手腳又都是涼的,感覺上比較像是冒冷汗。害得我很猶疑,到底該不該幫他肚子上再加蓋條毛巾,也不知該不該開冷氣,小子身上雖有汗但身體涼涼的,而且我覺得室內溫度不熱耶。真傷腦筋。

 

P.S. 3:在台乳協討論區第一次看到「小兒變蒸」這種說法,好希望安谷是這款情況,這回蒸過之後就開竅開始說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