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天下雜誌的訂戶,目前雖已停訂,但仍不時在天下網路書店裡買書,至今仍常常會收到天下雜誌寄來的電子信件。日前我收到親子天下雜誌一封主旨為「夫妻教養不同調,怎麼辦?別讓小事情成為離婚導火線」的電子郵件,這個主旨瞬間就吸引了我的視線。

 

身為一個新手媽媽,我自知育兒知識貧乏,理所當然地曾經發奮尋找那本完美的育兒手冊。然而育兒之所以是門藝術而不是科學,原因就在於每個寶寶的個性各有其特點,完美且一體適用的育兒書若存在,應該算是神蹟。所以我買了也讀了一籮筐的育兒書籍,但我仍無法篤定仍時常發神經-怕沒做啥或少做啥或做錯啥,而讓安谷的人生一起跑便跌倒。

 

身為一個新手爸爸,安谷爹卻天縱英明,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必求證,遇到問題,只要他心證過的便是完美解答。勇於時時指責我或溺愛孩子(一歲的安谷哭鬧便說他任性,說為娘的放任)、或怠於教導孩子(不教安谷拍手或再見手勢此類表演性質大於教育性質的動作);他卻可以在我洗澡做家事無暇顧及孩子時,抱著安谷坐在二手煙瀰漫的房間上網,或者是放著安谷坐在地上嚎啕而自己專心一致地上網。

 

這已經不僅僅是教養不同調的問題,而是基本認知已南轅北轍。

 

諸如以上各種教養衝突每天產生:我不要小傢伙亂吃零食或吃調味過重的菜,安谷爹卻手上正在吃啥就隨手餵小鬼吃(惡果近日浮現,一向不挑嘴而「好嘴道」的小傢伙開始厭(主)食)。我不願意讓安谷看電視,但孩子爹自己想看電視時就絕不肯為了孩子在場而關機。希望他多陪陪孩子,他卻可以人在心不在,讓孩子在我一進浴室門就開始哭(小傢伙很愛和爸爸玩,絕不是因為黏媽媽才哭),直到我洗完澡,讓我每天洗澡像洗戰鬥澡,家事得等到孩子睡了才能做。

 

這樣的教養不同調怎麼可能不會成為離婚導火線?生了孩子後,我一直在思考離婚的可能性。最終我還是忍下來,每日催眠自己,與其離婚,不如做好把自己當成單親媽媽的心理建設,日子還好過點;至少安谷可以天天看到他很愛的不良爸爸。

 

我不知道究竟哪裡出了錯,我的人生在遇上安谷爹後轉了大彎。本以為轉彎後是條康莊大道,即使一開始荊棘遍佈,也總覺得這是邁向光明前的短暫黑暗。然而我越走越疑惑,為何黑暗看來毫無邊際?迫於(長輩及時間施與的)壓力,匆匆下了攜手一同前進的決定。結果一路走來,光明還在遙遙難及的前方,存在與否顯然還得打個問號。

 

事不關己,關心則亂。婚前親友們的諍言一一浮現,證明我果然是盲目的啊。

 

不知道有沒有研究報告指出,夫妻離婚原因乃肇因於育兒產生衝突的比例高低?我實在很好奇啊。

 

其實我常常在想:是否我太過要求平等,以致於心境無法平靜?是否我對伴侶的定義太過高標,所以常常鬱悶於胸?是否我的觀念有所偏差,比如身為女人卻沒有女人的自覺?還是很單純地只是我生錯了性別?(我不免想到,若我生為男性,則我的所作所為足以把我高高推上新好男人榜,名列榜首或許也不是件難事。)

 

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智慧。或者,再多些時間。

 

 

 

P.S. 這是篇歲初(其實歲末已寫,只是今日收尾)檢討文,不是離婚進行曲的前奏。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怨言盡出,才能清出空位收納未來的不滿,這篇康噗戀純為見證婚姻路況及沿途風景。不用安慰我,但我非常需要建言與討論,歡迎婚姻幸福者獻策,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