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歲兩個月了。

 

安谷最近耳朵又尖了一點,也常常摸得到小惡魔尾巴了,若隱若現時期真是令人惆悵地短暫啊。還好,天使翅膀還沒掉,樂趣仍在。  

安谷最近很愛創新走路方式,一會兒踢正步,一會兒原地快速小碎步踏步。這種大人來做會讓人覺得嚴肅(或者愚蠢?)的動作,一歲兩個月的寶寶做起來卻會讓人覺得可愛到不行啊。照例,媽媽我一定要把小鬼抱來亂親一番,以獎勵(安谷掙扎:是懲罰吧)小傢伙的可愛。

 

走路是最近白天最愛的活動,可以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海角天涯,走到海枯石爛,一點都不厭倦。

 

而聽媽媽唸繪本及自己動手撕繪本,是最近安谷晚上最熱愛的事。同樣的繪本要媽媽一唸再唸,他自己則動手把書翻來翻去,偶爾再撕個一頁下來。媽媽不唸不行,媽媽阻止他撕書也不行,轉移注意力法越來越沒力了。

 

半夜哭鬧次數增加,遲頓的媽媽還沒找到原因,在確認過不是身體不舒服、不是尿布濕透後,就直接嘟ㄋㄟ擺平。令人傷腦筋的「蠕動出棉被外」行為,還是時常上演,我現在半夜醒來,一定會先看看小鬼是否還睡在棉被裡。還好寒流來那一兩天,安谷睡得還算安份,一個晚上只鑽出棉被一兩次,而我也很快發現(應該吧……),幸好沒有受寒,更令人慶幸的是沒有被把拔傳染感冒。

 

最近橘子紅了,阿嬤白天帶安谷去菜園散步時,會順手摘個一顆,當場剝皮和安谷分食(當然小鬼只意思意思吃個一瓣)。雖然柑橘類水果是致敏食物,但這幾天安谷看來還好,橘子應該可以過關。其實按西爾斯醫師書上的說法是--睡眠煩燥不安穩也算是觀察是否過敏的徵兆之一,但老實說,要分辨睡眠不安是因為過敏、還是白天玩得太瘋、還是其他原因……太困難了,我目前只觀察是否有「起疹子」或有「過敏圈」產生,否則就當做沒事了。

 

安谷還是很愛洗澡,還是一樣看到澡盆馬上試圖把小肥腿伸進去。洗澡時要自己拿洗澡用紗布巾,不給他就吵鬧不休,現在洗澡時只好帶兩條紗布巾進澡盆,其中一條就給小傢伙當洗澡玩具。目前比較讓人傷腦筋的是-洗澡後拒絕大人幫他穿上衣服,總是又哭又叫又掙扎,阿嬤說只要媽媽我在,安谷就鬧得特別兇,不知道為什麼。

 

阿公說,只要鄰居的哥哥姐姐喊安谷,安谷就會很興奮地邁動小短腿奔向前去,然後開心地和哥哥姐姐們「聊天」。我也發現,只要在散步途中發現有小朋友聚集玩耍,小傢伙就一定要上前參一腳。上個禮拜天到南庄叔公家吃拜拜時,我帶著安谷在附近走走,安谷看到幾個約小學三四年級的哥哥姐姐在玩籃球,就一直要掙脫我的懷抱,跑向前去「一起玩籃球」……;最後我只好強硬抱開扭來扭去又吵鬧的安谷,想辦法弄點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以免打擾到玩球的小朋友們。

 

早上還是很準時地在七點半起床,晚上就不一定啥時睡了。最近安谷都會在傍晚小睡一個小時,晚上他就會過10點半才睡,若小睡的時間往前挪,那晚上就會在10點前睡著。

 

1Y2M之前,若安谷莫名的哭鬧,不是餓了就是想睡了,通常不出這兩個原因。但現在他會因為想做的事不能做,或是想要的東西大人沒有幫他拿……而哭鬧;麻煩的是,有時我們並未理解他的肢體語言,不知道他想要做什麼,面對這樣的哭鬧,媽媽我還是只能使出轉移注意力法,不過也不是百試百靈。

 

突然愛尖叫了,動不動就尖叫,開心也叫,生氣也叫,讓討厭尖銳聲音的把拔很受不了。

 

最讓媽媽我感動的是,只要我下班一回到家,安谷不管在做什麼(吃飯或玩耍或其他……),一定放下正在進行的活動,飛奔(真的走很快,跟跑沒兩樣)過來抱住媽媽,一定要緊緊抱住媽媽一陣子才肯放手。這幾天除了熊抱媽咪外,還一定要來個「見面ㄋㄟ」,每次都像毒癮發作的吸毒者看到毒品一樣,迫不及待地吸個幾口,即使他並不餓。

 

所以這陣子,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回家的那一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