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三天,跟安谷也日夜黏在一起三天。這三天裡,我發現安谷最大的「成長」跟「改變」是『堅持自我主張,絕不妥協,要我妥協,尖叫打人給你看』,雖然他還是很容易被轉移注意力。

 

小鬼頭現在已經很會表達自己意願,要你抱就伸手給你,你就該識相快點抱他,不然就翻臉啦;他想出門就拍門(他自己爬到門邊站著)或扭身(大人抱著他時)往門的方向轉,這時你就得抱著他出門,否則也翻臉。遇到這種情況,方便時就如他的意,抱他或帶他出門逛一下;若是不方便時(比如我在房裡穿著睡衣......)我是以轉移注意力法平息他的怒氣,就是想辦法改以別的他有興趣的事物引誘他,讓他忘了原來想做的事。目前還算有用。

 

這三天,安谷又發展出新的表達自我意願法-生氣時就打東西或打人,頗用力,想以暴力法迫使你就範。比如昨晚在阿嬤房間裡,因為他一時玩得太高興,竟然摔起玩具琴來了;這時總不能再姑息小鬼,讓他養成習慣,於是出手拿走他的玩具放到櫃子上。小鬼大發飆,一邊哭一邊打地板又打他老娘。他阿母我握住他的手,對他「道德勸說」-不可以摔東西、不可以打人-小鬼當然聽不懂啦;不過還是有點用-小鬼不打我了,改打裝積木的塑膠桶子。這時我就由著他打,讓他發洩一下不滿情緒。我只要讓他知道,不可以打人跟摔東西,但他生氣時是允許他發洩怒氣的。

等他平靜一點時,又把玩具琴還他,讓他玩,不過顯然他還不夠平靜,又摔一次。二話不說,又把玩具放到櫃子上,當然小鬼又再度哭鬧,我再進行一遍「道德勸說」並轉移他的注意力,等他真正平靜後,再把玩具還他。這時他就恢復成乖巧的天使安谷了。

 

不過,生氣就打人或打東西,似乎成為他表達意思的反應動作之一了。只要不如他意,他生氣了就可能伸出小肥手打打打。觀察結果:通常是打地板,若有人在他旁邊就打人。我想,這麼小的小孩,「打」這個動作只是他表達怒氣的一個方式,只要不是「遷怒」-像是跌倒就打地板、媽媽拿走他東西就打媽媽-我想都還OK的,也就不阻止了。

 

一歲以前,小鬼大部份時間都表現得很「天使」哪-總是笑咪咪地,若開始「魔鬼上身」,通常是屁屁髒了(尿了或大便了)、肚子餓了或想睡了。現在才開始「造反」,我已經很感恩了。反正安谷的這些反應,都是成長必經的一段歷程,我只希望可以時間縮短一點、或是我有足夠耐心跟智慧陪他度過,不會不知足的希望他總是像天使般的一直到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