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這不是一篇讀後心得,只是我的加長版碎碎念。

我想我應該是個很容易被催眠的人,至少我輕易被這本書的內容催眠了。 

前陣子買了一些書,星期日趁安谷午睡時,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讀完。我覺得這大概是神的旨意,在這個時間點讓我開始及讀完這本書,在我心中怨言最多時。

我一向跟哲學或心靈探索之類的書無緣,若不是看到網友的好評不斷,我應該連買都不會買這本看起來就像本哲學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本來以為這本書會讓我讀得很痛苦,但出乎意料之外,我讀來甚有感覺。一邊讀一邊內省,我自覺應該無法完全「醒過來」,但我希望我至少不會「不曾活過」。

當我對我的婚姻充滿疑問、對我的工作覺得無力,這本書的內容像把大鐵鎚,一棒打醒了我。我何必因為別人的行為、話語而讓自己的思緒奔騰,進而引發我的壞情緒、讓我歇斯底里?再進一步說,我何必自己讓自己不快樂?傻子可以因為目標達成而快樂,而勇士可以毫無理由就能快樂。就像老掉牙的勵志箴言說的:快樂過日子與憤怒過日子,都是一樣24小時一天啊。

自從生了小孩後,我的情緒只剩下開心(對我的小情人安谷)與生氣(對仍在過單身生活、對於人父身份缺乏自覺的網路馬鈴薯老公)。忙碌,讓其他感覺退位,也讓其他關係式微-我很少和朋友們聯絡了。因為許多需求無法滿足(讀書、和朋友來往、上網……),現實生活的忙碌,反而加重我的心靈空虛感。

每每在我情緒最低潮時,我會告訴自己,人生到最後也不過一杯土,何必自苦呢?但知易行難,我仍然屢屢被鳥事氣著、激到。我總是自嘲自己還不夠「哀」,所以還沒有「哀莫大於心死」,所以情緒仍會浮動,所以心情仍會起伏。

而書中的主角是個天之驕子,一切順遂且頭戴光環,但他仍覺得憂鬱。我恍然領悟,不是一切如意,就能天天開心,心靈滿足。經由導師蘇格拉底的帶領,經歷一串如夢似幻的心靈旅程,明瞭「我」就等於「一切」,「一切」也等同於「我」,他豁然開朗修煉完成。

要消除「我」的心智執念,很難很難。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冥想,屬於我的修煉是什麼?我希望自己改變哪些不良反應?

不再因某人的自目而歇斯底里(仔細回想,當我還沒遇見這個人前,我從不曾歇斯底里過)?
是恢復幽默感(沒有幽默感,我的生活乏味苦悶許多啊)重新快樂生活?
是提振精神恢復行動力,再重拾社交生活(多和朋友敍敍舊)與進修(多讀點書,不要再言語乏味)?

以上是我想做的?是的!

雖然蘇格拉底要求修煉的剛好是相反的事,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谷他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